如何让孩子和电视说“拜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10-18 08:39:48

内容提要:孩子越发爱看电视了,因为看电视而晚睡,拖拉作业,让家长大为恼火。其实,孩子爱看电视是正常的,但是在看的时间和看的内容上,家长需要学会加以控制,这样才能让孩子有所收获。

  孩子越发爱看电视了,因为看电视而晚睡,拖拉作业,让家长大为恼火。其实,孩子爱看电视是正常的,但是在看的时间和看的内容上,家长需要学会加以控制,这样才能让孩子有所收获。

  1、作为父母需以身作则

  现在的电视内容丰富多样、画面吸引眼球,孩子的好奇心让他们爱上看电视,因为担心孩子视力健康,许多家长都会严格阻止。但是,有的时候你会发现,越是不让孩子看电视,他就越想看,甚至反抗家长。

  让孩子远离电视成为家长首先面临的问题。其实,很多孩子热爱电视,迷恋电视都是家长起的头。如果家长经常看电视,孩子热爱电视的概率也会相对较高。因此让宝宝远离电视,家长要以身作则。

  许多年轻妈妈都爱看韩剧、情景剧等,有的时候宝宝也来凑热闹,就会养成每天在固定的时间要求看电视。所以家长要控制自己看电视的时间,如果发现自己的宝宝开始迷恋电视,你要用其他方式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作为父母定要以身作则,家长们的收看习惯对宝宝来说是一种“规则标杆”,如果他们总是看到妈妈坐在电视机跟前,自然就会跟着模仿。

  所以,如果孩子吵着看电视,你可以通过玩游戏或者带宝宝外出,以减少宝宝看电视的机会和时间。

  2、培养孩子自律意识,定好看电视规则

  其实,电视里有一些科普节目,对于孩子的成长是有利的。因此,不是说一点都不让宝宝看电视,只是要控制看电视的时间和节目选择。要培养孩子自律意识,家长和孩子定好看电视规则,也可拓宽孩子的知识面。

  父母想减少孩子对电视的依赖,可以与孩子商讨有关看电视的“家庭规则”。要把这些规则写下来,并贴在家里每个人都能看见的地方。例如,孩子做完作业后,可以休息半小时,这半小时,孩子可以选择喜爱的卡通片观看,但是不能超时。

  事前约法三章,说好规则,可减少和孩子起争执、和孩子赖皮的机会。通过订立规则,让孩子懂得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会获得看电视的机会,得到长辈的奖励,这样可以提高孩子的自律意识,控制自己看电视的时间。

  3、父母可收起遥控器

  孩子的学习能力是极强的,容易有样学样,如果他看到家长用遥控操作电视机,他就会用遥控转换自己喜欢看的电视节目。

  只要孩子转换不到他喜欢的电视节目,他就容易对电视失去兴趣,所以,收起电视遥控也是家长控制孩子看电视的好方法。

  刘女士的孩子,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机,一看就一发不可收拾。于是刘女士将遥控器放到自己的手袋里。

  她知道,如果儿子回到家后找不到遥控肯定会哭闹。于是,每次孩子回到家后,她就打开音乐播放器,利用音乐和有趣的广播节目当家里的背景音乐,渐渐让孩子习惯没电视,却有音乐和广播节目做伴的日子。

  4、父母可精选学习类节目

  丰富精彩的电视节目,由于它声象俱全,栩栩如生,色彩吸引眼球,因此,对每个孩子来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儿童看电视能增加知识、经验,扩大视野,从而可以开发儿童的智力。所以,孩子适当看电视是有益的。

  但是,孩子辨别是非与好坏的能力是有限的,暴力、偷盗、抢劫、杀人、放火、鬼怪情节的节目对孩子的成长有着负面影响。因此,父母要把控好孩子看电视的节目类型,精选学习类节目给孩子,让孩子从电视节目中得益。

  你可以选择人物造型可爱,有生活常识的节目吸引孩子的注意,也可以选择关于日常学习的节目,加强孩子认识汉字、数字、诗歌、历史等。

  在孩子观看电视节目的时候,您不妨先放下手边的事情,多与孩子互动,坐下来陪孩子一起观看,也可以试着去询问孩子,现在看的这节目什么地方觉得比较有趣从而引导孩子有正确的价值观。

  或是晚上可以固定一段时间,尽量安排全家一起看电视时间,不但可以促进亲子之间的感情,更可适时指导孩子吸收正确的知识与观念。

  总之,为了让孩子少看电视,家长可以通过以上方法对孩子进行适当引导,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孩子能够对电视说“拜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