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头晕眼花是何原因 还需保证营养补充均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10-18 09:54:42

内容提要:头晕和眼花是孕妇最容易出现的低血糖症状之一,常常会发生在空腹的下午和夜晚。轻者可头晕眼花、步履不稳;重者可于突然站立或行走时出现眼前发黑、视物不清,甚至晕厥。

  孕期常常会出现头晕眼花,有时候还会眼前一黑站不稳,严重的时候几乎要晕倒,正值孕期的你是不是也有着类似症状?

  孕妇易头晕眼花的原因

  1、孕妇易头晕眼花可能是低血糖的表现

  头晕和眼花是孕妇最容易出现的低血糖症状之一,常常会发生在空腹的下午和夜晚。轻者可头晕眼花、步履不稳;重者可于突然站立或行走时出现眼前发黑、视物不清,甚至晕厥。

  由于孕妇早孕期间血中孕酮增多,导致出现妊娠反应性呕吐,加上这时一般由于妊娠反应而摄入不足,而身体消耗大,常伴有低血糖,可引起眼花头晕等低血糖症状。特别是在突然站起、长时间站立、澡堂洗澡或在拥挤的人流中时更易发生。

  到妊娠中后期,胎盘形成以后,逐渐分泌较多的胎盘生乳素和生长激素等,妊娠30周以后达到高峰,这些激素能够抵抗人体内的胰岛素,加上孕妇体内分泌的肾上腺皮质激素等也都能够对抗胰岛素,导致空腹血糖降低,由非孕期的6.1降到5.1以下,肾脏的肾小管回吸收血糖的能力下降,从尿中排出增多等原因均可导致低血糖,出现头晕症状。

  2、怀孕后神经内分泌变化也会引起头晕

  妊娠后孕妇的植物神经系统失调,调节血管的运动神经不稳定,可在体位突然发生改变时,因一过性脑缺血出现头晕等。

  3、低血压也是孕妇头晕的原因

  孕早期易头晕的原因有血压的轻度下降,孕中期后逐渐增加,后期随子宫增大,易压迫腹主动脉,导致体位性低血压等,也可导致头晕。

  4、妊娠期贫血会造成头晕

  由于妊娠后为适应胎儿的生长需要,孕妇的血容量增加,血循环量可增加20%-30%,其中血浆增加40%、红细胞增加20%左右,血液相应地稀释,形成生理性贫血,使孕妇感到头晕或站立时眼花等。

  怎样预防孕期头晕眼花的发生?

  怀孕女性要预防孕期低血糖,注意三餐的营养,尤其是早餐,可多吃些牛奶、鸡蛋、肉粥、蛋糕等高蛋白和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还可随身携带些饼干、糖块类食品,以便一旦出现低血糖症状时立即进食,使头晕等低血糖症状得以及时缓解。

  孕期营养很重要,孕期营养补充均衡才能保障自身和胎儿发育的营养供给。在整个孕期应避免长时间站立,如若发生头晕或眼黑症状应及时蹲下或躺下休息。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