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三个月摸不到宝宝 孕期肚子大小存在差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10-19 09:50:15

内容提要:宝宝在肚子里的时候,你是不是有这样的疑问:怀孕三个月后胎儿住在肚子里的什么方位,为什么摸不到?怀孕三个月时候,妇科医生还是可以管理的。让我们看看医生怎么来解释这个问题。

  宝宝在肚子里的时候,你是不是有这样的疑问:怀孕三个月后胎儿住在肚子里的什么方位,为什么摸不到?怀孕三个月时候,妇科医生还是可以管理的。让我们看看医生怎么来解释这个问题。

  胎儿是住在子宫里

  精子和卵子相遇在输卵管里,然后受精卵回游到子宫,安家落户,慢慢生长。所以啊,只要是正常怀孕的胚胎,到后面的胎儿,都是住在子宫里的。

  子宫的方位在骨盆比较深的位置。如果你小便涨的时候,能感受到膀胱,子宫就在膀胱的下面再深一点的地方。骨盆腔和腹腔是连通的,都算肚子,只不过越往下,越私密,一般叫做小肚子。

  通俗一点讲,胎儿是在子宫里,而子宫是在小肚子里面,所以胎儿也是住在小肚子里的。

  孕三月的子宫基本摸不到

  我们知道大致在膀胱这个位置,有个横着的耻骨,耻骨左右各一根,在正中形成耻骨联合相连成一条。耻骨联合就是骨盆的前面边界。

  子宫深藏在骨盆里,正常大小的子宫大概鸭梨那么大,从肚子上摸不到的。到了怀孕三个月时候,胎儿大概几厘米长,子宫也变大,刚超出骨盆一点点。瘦一点的可以在耻骨联合上方摸到一点;有点肉的,还是摸不到。不过,如果是医生,配合妇科检查,可以明显摸到增大的子宫。

  四个月之后,子宫慢慢长大明显超过耻骨联合,就是大家说的“显怀”了,你就可以比较方便在肚子上去摸子宫。记住了,只是摸了子宫,无法直接摸到胎儿,因为还有子宫隔着,还有肚皮的肉隔着。

  再往后,子宫继续增大超过肚脐,胎儿住的地方就慢慢往肚子中央去了。这个时候胎儿比较大,有的力气大一点,会顶着妈妈的肚子,你就能隔着肚皮和子宫,明显感受到胎儿的肢体活动轮廓了。

  一些情况,可以很早摸到

  如果怀孕前合并有子宫肌瘤或者腺肌症,子宫就比正常的要大上许多。那么在同样的孕周,她们的子宫也比别人的大。有可能怀孕三个月就在肚子上很明显摸到子宫了。

  如果是双胞胎或者更多胎,那么子宫也会比单胎增大得明显一点。不过在前三个月,不一定很明显,到了中晚孕期,差别就体现出来。羊水过多的也是,晚孕期会明显表现出差别。

  怀孕的肚子大小存在差异

  怀孕时候的肚子,一般规律是孕周越大,肚子也越大。但是,由于肚皮大小受到孕妇身高体重和脂肪分布的影响,存在较大的差异。胖一点的,肚子增大不一定很明显;瘦一点,可能会增大得特别明显。

  所以,我们不能单纯根据肚皮大小判断胎儿生长发育是否达标,也不要去纠结到底摸不摸得到胎儿了。重要的,也是相对准确的,是定期产检看B超测量的胎儿大小尺寸符合孕周生长规律就好了。

  邹世恩/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