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便秘会影响智力发育 爸妈一定要重视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10-20 09:17:47

内容提要:由于饮食不合理,儿童便秘的现象时有发生,不过相信许多家长都认为,儿童便秘只会对身体有影响,但其实儿童便秘不仅将影响身体健康,可能还将影响智力,长期便秘可致儿童反应迟钝。

  由于饮食不合理,儿童便秘的现象时有发生,不过相信许多家长都认为,儿童便秘只会对身体有影响,但其实儿童便秘不仅将影响身体健康,可能还将影响智力,长期便秘可致儿童反应迟钝。

  小儿粪便久积于肠道,就会再次发酵,产生大量有毒物质,如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就可能对小儿的神经系统产生不良影响。宿便轻则令人嗜睡、口臭、口舌干燥、头痛、腹胀,重则引起心血管、肝肾等内脏疾病及风湿性关节炎,甚至引发肠癌。对儿童来说,宿便会降低脑功能,影响孩子智力发育。

  长期便秘反应迟钝

  日本学者饭野节夫在《儿童饮食与健脑》中指出,儿童便秘会变得“呆头呆脑”。他在研究中发现,2-6岁的儿童长期便秘者,精力不集中,缺乏耐性,贪睡、喜哭,对外界变化反应迟钝,不爱说话,不爱交朋友。

  但是,他们在通过药物治疗,大便通畅后的几天里,情绪就明显好转,“呆头呆脑”的各种反应减轻。然而,这种儿童大多又很快便秘,恢复到原来那种“呆头呆脑”了。

  他认为,经常性的便秘,儿童会感到腹胀不适,但因无法表述自己的这种不适,更不能引起家长的重视,其注意力过多集中在便秘不适上,故会对外界事物淡漠而“呆头呆脑”。

  儿童便秘多发的原因是,饮食内容和生活明显变化所致。没有接受母乳喂养者,饮食大多以牛奶、糖类为主,又没有注意添加有益排便的辅食,常在婴儿期就产生便秘。到幼儿期若以市售精细软类儿童食品为主食者,便秘就更为严重。

  睡眠不规律易便秘

  自幼溺爱,缺乏规律睡眠,尤其是夜晚不睡,白天多睡者,最易发生便秘。另外,缺乏定时(尤其是晨起)排便者,也会发生便秘。

  要使因便秘而“呆头呆脑”的孩子变得聪明活泼起来,首先应治好便秘。家长在及时发现儿童长期便秘之后必须充分认识便秘对儿童健康,尤其是对儿童精神情绪的不良影响。排除先天生理因素和后天教育因素后,应仔细观察其排便情况。

  培养晨起排便习惯

  若发现儿童长期便秘,那就应找出真正原因。这时,治疗儿童便秘还应注意,改善饮食是个重点。

  控制食用麦片、蛋糕、饼干等市售儿童食品;诱导其多喝水;胡萝卜、青菜、竹笋、薯类、玉米等纤维食物应是其常见的桌上菜。

  另外,改变生活习惯也很重要。培养其早睡早起和晨起排便的好习惯,坚持一段时间之后,便秘会有所改善或痊愈。如便秘特别严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泻剂,但切不可自行多用久用泻剂,否则,便秘未除,更添新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