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儿入园难适应 尽量动员孩子坚持上幼儿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10-24 09:36:35

内容提要:幼儿园开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新生也几乎都适应了,但是仍然有年龄偏小的宝宝表现出不适应。对于上幼儿园已有一段时间的孩子来说,如果仍然表现出不适应,原因就比较复杂了,父母要分析具体原因,采取适当的措施。

  幼儿园开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新生也几乎都适应了,但是仍然有年龄偏小的宝宝表现出不适应,这让妈妈们很揪心。多多入园的时候是2岁8个月,送去了小区的私立园的小小班,自己很多朋友的孩子也是因为下半年生的,也是临近3岁就送了幼儿园,小小班只是每天上午上学。但因为孩子总是吵着说不喜欢去幼儿园,每天哭闹,在幼儿园也不合群,大人看着觉得可怜。多多妈在纠结是否暂时放弃让儿子上幼儿园,推迟到明年入园。对此,从事幼教行业十多年的南湖德誉幼儿园园长李月建议,对于上幼儿园已有一段时间的孩子来说,如果仍然表现出不适应,原因就比较复杂了,父母要分析具体原因,采取适当的措施,尽量动员孩子坚持上幼儿园。

  男宝早期发育较女宝晚,男孩可适当延长年龄入园

  幼儿园入园的年龄一般设置在3岁。某幼儿园园长李月认为,孩子3岁适合入园的说法,主要是根据孩子生理和心智的发展情况分析出来的,一般来说,孩子3岁基本的发育已经完全,哪怕去幼儿园跟一群孩子待一起,也不容易生病。其次,3岁的孩子已经开始萌生自主意识了,对父母的依赖性没之前那么高,这时候跟父母分开,分离焦虑症就不那么明显,而且能独立去跟同龄人相处,也能培养社交能力等。所以3岁去上幼儿园是最适合的。

  多多2岁8个月与3岁相差无几,但多多妈却反映孩子表现很不适应。正在纠结是否放弃入园的多多妈称,宝宝在小小班一个多月了,依旧每天早上都要哭闹,从老师拍回来的照片来看,宝宝在园也不合群,坐在角落。放学回到家,宝宝也是闷闷不乐。多多妈说,由于是男宝宝,感觉思想发育比女孩子慢,性格比较内向的。多多妈在纠结,这种情况是否等明年再读小班?

  对此,李月也认为,孩子入园虽然3岁最为合适,当往往会忽略了一个问题:男孩和女孩早期发育情况的确不同,不能一概而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研究表明,男孩早期大脑的发育水平会晚于女生1.5年。也就是说,一样是3岁入园,然而女孩子却比男孩子适应更快、表现得也越聪明,而男孩子却完全相反,反倒是分离焦虑症的比例比女孩子高出42%,所以,对于3岁入园的说法,比较适合女孩子,男孩子可适当的延长1-2岁再入园。当然,个体之间还是有差异性的,如果孩子自主意识比较强烈,身体状态也不错,没有明显的分离焦虑症,那么不管是男女,3岁入园都是合适的。

  已上幼儿园的孩子,父母尽量动员孩子坚持

  多多已经上幼儿园了,那是否选择暂时放弃呢?

  李月称,造成孩子不肯上幼儿园的原因很多,对于初上幼儿园的孩子来说,首先是因为不熟悉环境,特别是所接触的人的改变,会使孩子感到陌生、不习惯,从而产生恐惧的心理。其次是因为生活方式不适应,孩子从个体活动过渡到有规律的集体活动,难以适应。

  对于上过幼儿园已有一段时间的孩子来说,原因就比较复杂了。可能因为他在幼儿园做事遇到了困难或受到批评,也可能是因为他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或身体不舒服,还可能是因为生病或其他原因,隔了一段时间没上幼儿园,对幼儿园产生了陌生感。

  对以上情况,父母要分析原因,采取适当的措施,动员孩子继续上幼儿园。

  李月认为,即使孩子哭闹得很厉害,家长也要坚持送孩子上幼儿园,这样才能让孩子尽早适应。每天送孩子入园时可提前一会儿,多陪陪孩子,缓解其焦虑情绪。孩子在家时应做到定时进餐、午睡,不要随意打破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规律;家长在和孩子交谈时,多谈论幼儿园的高兴事儿,增加孩子的兴趣,注意用轻松的情绪感染孩子。家长要及时与老师沟通,让家庭生活和幼儿园生活尽量保持一致。对于孩子的每一个进步,家长都要鼓励,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家长不要轻易帮孩子请假,表现出坚决要求去幼儿园的态度

  对于年龄较小入园的孩子,家长要注意多问一些正面的话题。李月建议,例如,每天回家后,妈妈可以问问孩子,“在幼儿园里有什么高兴的事啊”“和小朋友们玩过哪些好玩的游戏啊”。也可以让孩子讲一讲班里有意思的故事等。最好不要问孩子“是不是受委屈了”“是不是想妈妈了”。李月称,本来孩子就觉得离开父母受了很大的委屈,再一强化,很可能使宝宝伤心备至,进而更对幼儿园产生逆反心理。

  需要家长注意的是,新入园的孩子,在前一两个星期,可能会对幼儿园产生抵触情绪,还可能身体不适,不愿去幼儿园,有的还可能会出现梦中惊醒的现象。李月表示,这时父母要密切观察孩子身体、情绪等各方面的变化,尽量给孩子心理上的安慰,使幼儿有安全感,引导幼儿发现幼儿园的乐趣,帮助他们亲近班里的老师和小朋友,对老师有信赖感。“一般情况下不要轻易给孩子请假,在孩子面前要表现出坚决要求他去幼儿园的态度”。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