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自带5种本领 可帮助小婴儿更好地生存下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10-24 09:36:35

内容提要:说来也是很神奇,小婴儿刚出生,就具备了好多本领,这是人类不断进化的结果,而这些本领会帮助小婴儿更好地生存下来,你知道都有哪些吗?

  说来也是很神奇,小婴儿刚出生,就具备了好多本领,这是人类不断进化的结果,而这些本领会帮助小婴儿更好地生存下来,你知道都有哪些吗?

  1、挺舌反应

  婴儿刚出生时,喜欢奶的味道,喜欢甜味,其他的味道大多不喜欢,即使你送进嘴里,婴儿也会挺舌头,把水,药,以及无法消化的食物等吐出来。挺舌反应是婴儿为了保护自己,因为刚出生肠胃功能很弱,除了奶水其他食物几乎都不能适应肠胃,所以天生自带防御本领,只有这样婴儿才能更好的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让自己活下来!

  一般到了4个月以后,挺舌反应就慢慢的消失了,因为这时候宝宝可以添加辅食了,如果奶水很好的妈妈,可以到了宝宝6个月再添加辅食,不能晚于6个月,否则宝宝容易挑食偏食。

  2、拥抱反射

  每个人不管多大年龄都渴望爱和保护,这是一种本能。婴儿为了获得大人的喜爱和帮助,当听到声音或感觉到碰触的时候,会本能的把双臂向前伸,然后内收到胸前,就好像拥抱一样,如果手指碰到物体会会紧紧的抓住(这叫做抓握反射)。

  拥抱反射会帮助婴儿和照料者建立起亲密的关系,如果发生什么意外,使婴儿失去支撑,这种反射会使婴儿抓住身边的东西,免于摔伤,而抓握反射更会在这种危险发生时发挥重要作用。

  另外惊吓反射也是一种婴儿自我保护,新生儿容易出现一惊一乍的情况,妈妈不要担心。如果影响到睡眠,可以把宝宝的胳膊放进小被里或稍微固定。

  3、头后缩反射

  有的妈妈会发现,当婴儿吃奶的时候,有时候会突然松开乳头头部后缩一下,然后再寻找乳头吸吮,这时候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宝宝还没有协调好吃奶和呼吸,当吃奶的时候上唇突起鼻孔闭起无法呼吸,这时候头后缩反射就开始起作用,帮助婴儿呼吸。

  当婴儿的口鼻被异物遮盖的时候,也会出现这种反射,帮助婴儿呼吸,当危及生命的时候,也为获得大人的帮助赢得了时间。

  4、寻乳反射

  刚刚出生的婴儿,当你碰触他的小脸时,他就会立刻张开小嘴转向刺激的那一边,而且还会伸出舌头想要吸吮东西,出现待哺的样子。如果妈妈把宝宝抱在怀中,宝宝就会自动喝奶了。

  食物是婴儿活下去的必须条件,所以这个反射很重要,寻乳反射一般是在宝宝3-4个月的时候,宝宝眼睛可注视物体时会消失。

  5、游泳反射

  如果把不到6个月的婴儿俯卧放在水里,他会表现出很好的游泳动作。在水中,他肺部的管道会自动关闭,张嘴,睁眼睛,用手和脚来游动。

  满6个月以后,如果再这样把他放在水里,他就会挣扎活动;直到8个月以后,婴儿才拥有有意识的游泳动作。

  游泳反射可以帮助那些意外地掉进水里的新生儿免于立即被淹死,而增加被抢救的机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