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秋咳 儿童咳嗽即便只两三天也应尽快就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11-03 09:44:15

内容提要:最近天气变化,到医院就诊的咳嗽患者明显增多。青壮年市民如发生超过一周的咳嗽,最好到医院就诊;老人和小孩群体,即便只咳嗽二三天也应尽快就诊。

  应对秋咳

  老少咳嗽速就诊

  最近天气变化,到医院就诊的咳嗽患者明显增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挪富提醒,青壮年市民如发生超过一周的咳嗽,最好到医院就诊;老人和小孩群体,即便只咳嗽二三天也应尽快就诊。

  3周以内:急性咳嗽

  据张挪富介绍,进入秋季气温骤降,咳嗽的病人比以往更多了。近日受访时,张挪富表示,“我一早上门诊看30多个病人,其中20多个病人都有咳嗽。”

  咳嗽的病因很多,张挪富提醒市民,可从时间长短来分类和判断自己的症状。“咳嗽3周以内,算急性咳嗽。”张挪富表示,这种患者在咳嗽病人中约占三分之一,通常的病因是普通感冒(流行季节要注意流感)、急性气管支气管炎、病毒感染等。在治疗上,普通感冒引起的咳嗽,一般不用吃抗生素,使用抗感冒、抗病毒药就行,多数一周内痊愈。伴有受凉、发冷或发热、尤其有黄脓痰等症状的咳嗽,则可能是细菌感染,可使用消炎药、抗过敏药、化痰药,大概一周也会好。

  总的来说,青壮年发生一周以内的咳嗽都不必太紧张,自行调理即可;若是超过一周的咳嗽,最好到医院就诊,拍胸部X光,抽血检验,看是否细菌感染以排除肺炎。老人和小孩群体,即便只咳嗽二三天,也最好尽快到医院就诊。

  3周到8周:亚急性咳嗽

  “咳嗽3周到8周、不超过2个月的,称为亚急性咳嗽,大概占咳嗽病人的三分之一左右。”张挪富表示,这类咳嗽,如果拍胸片结果正常,只是有咳嗽症状,通常是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之后的遗留症状,是气道刺激的反应。有的人除了感冒、气管炎之外,就只剩下咳嗽症状,这类患者通常是气道本身有些敏感,由于之前疾病的刺激,气道敏感性增加所以持续咳嗽,又称为感染后咳嗽。在治疗上,采取抗过敏止咳,必要时中枢镇咳药、外周镇咳药都可使用。

  2个月以上:慢性咳嗽

  咳嗽2个月以上的,称为慢性咳嗽。据张挪富介绍,“一名女病人说,三年了,每年转换季节,都要咳两三个月,咳得整晚睡不着,咳得漏尿,甚至晕厥过去;一名男病人说,咳嗽令他没法工作,跟领导报告工作,能连续咳嗽两分钟。”

  在咳嗽的种类里,最难找病因的就是慢性咳嗽。张挪富表示,所有拍胸片显示正常的慢性咳嗽病人,通常病因有五大类:咳嗽变异性哮喘(约占20%)、非哮喘性嗜酸细胞性气管炎(又称过敏性气管炎,约占15%)、上气道咳嗽综合症(约占15%-20%)、胃食管反流性咳嗽(约占10%-15%)、变应性咳嗽(约占15%)。(记者蒋隽通讯员韩文青)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