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排便出现异常 可通过简单的食疗进行调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11-03 09:43:59

内容提要:对于宝宝的便便出现奶瓣、水样、绿便、泡沫、粘液等情况,不少新手奶爸奶妈会显得手足无措。专家指出排出异常便其实是宝宝发出身体异常的“信号”,家长可以从饮食结构上进行针对性地调整。

  对于宝宝的便便出现奶瓣、水样、绿便、泡沫、粘液等情况,不少新手奶爸奶妈会显得手足无措。专家指出排出异常便其实是宝宝发出身体异常的“信号”,家长可以从饮食结构上进行针对性地调整。

  据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张又祥介绍,对于未满一岁的宝宝,有几种异常便是相对比较常见的。而这些异常便代表着宝宝给家长不同的“信号”,反映的是其消化状态、饮食情况等。如宝宝拉绿便,肠道蠕动较快、摄入较多蔬菜、肚子受凉、甚至妈妈吃了太过于寒凉的食物或者进食过多的蔬菜都有可能是肇因;同时,母乳喂养的乳汁时常不均匀,宝宝前奶吃得多,后奶吃得少,宝宝也同样会出现绿便的情况。而在宝宝对糖消化不好或吃较多甜食时,其大便则会出现有泡沫、有奶瓣、有酸味的情况。因此,宝宝饮食中要减少糖的含量,减少给孩子喂吃糖果、糖水等不正确的喂养行为。同样地,若是母乳喂养的孩子,妈妈也要减少甜食。除此以外,采用奶粉喂养方式的家庭,也需要把奶粉是否适合宝宝体质纳入考虑范围。当明确知道宝宝不适应某些品牌时,则需要更换奶粉。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指出,针对宝宝的症状,家长也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食疗进行调理:

  1、宝宝大便稀烂或时干时烂,同时胃口不好、面黄肌瘦,可以食用健胃消食片,四君子汤,健脾糕等健脾开胃。对于脾胃虚弱引起的消化不良,可用山药、莲子、芡实、茯苓、白术等煲汤煮粥给宝宝食用。

  2、宝宝便烂、便臭,同时伴随腹胀和打臭饱嗝的表现,多由饮食积滞引起。谷芽、麦芽、山楂、鸡内金均可帮助消食。与此同时,捏脊治疗有助于宝宝消化,家长也可尝试此方法。

  3、当宝宝大便黄褐、糊状、伴有臭味时,多属湿热伤及肠胃,可用火炭母、薏米、茯苓、布渣叶等煲水清热祛湿。

  4、小儿大便燥结,如羊屎,多为热盛伤津或胃火。此时家长要注意给宝宝补充水分,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芝麻糊对缓解小儿大便燥结有很好的作用。而麦冬、生地、马蹄、银耳等煲水有清热生津的作用,可给宝宝饮用以通便。一岁以上的小孩子可以喝蜂蜜水。同时,四磨汤口服液、小儿七星茶是儿科常用于治疗大便干结的中成药。

  5、若宝宝大便清稀水样、无臭味,多为外感寒湿,或饮食生冷,脾失健运,清浊不分所致。年龄较大的宝宝可以口服藿香正气丸。年纪较小的宝宝可用藿香正气水外贴、热敷腹部。也可用止泻的脐贴,艾灸腹部。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藿香正气水含有酒精,家长要注意不要让宝宝口服藿香正气水。

  6、便粘冻状有脓血,多属痢疾。中医认为是湿热蕴结大肠。这种情况下家长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进行常规检查。

  7、大便灰白、溏结不调,如果是新生儿伴黄疸严重,要注意检查是否为先天性胆道闭锁症。记者梁诗柳通讯员黄月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