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后这几个小时很痛很难熬 教你缓解方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11-08 09:19:12

内容提要:没生过孩子、挨过刀的人,很难对这种剧痛有切身的体会,很多人觉得疼痛不是一种病,能忍就忍,能不用药就不用,还有人认为能忍痛是意志力坚强的表现。

  剖腹产后,除了腹部的刀口疼,新妈妈还要经历挂缩宫素和按肚子这两劫。

  可能会有妈妈问:干嘛不给用镇痛泵啊,想当年我幸亏用了镇痛泵呢,才把我从疼痛的深渊解救出来!

  “产后疼痛,一泵了之”?真有这么神奇吗?今天咱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这款:解救剖腹产妇的神器——镇痛泵。

  为什么要用镇痛泵?因为疼也能要人命!

  没生过孩子、挨过刀的人,很难对这种剧痛有切身的体会,很多人觉得疼痛不是一种病,能忍就忍,能不用药就不用,还有人认为能忍痛是意志力坚强的表现。

  实际上,强烈的疼痛杀伤力巨大而长远,有时甚至会导致机体各系统功能失调、免疫力降低而诱发各种并发症,还会增加产后抑郁的发病率。

  所以,产后使用镇痛泵是很有必要的!

  剖腹产手术快结束时,麻醉医生会给产妇输入一些长效镇痛药,来减少苏醒后的疼痛不适,所以患者在刚下手术后的几个小时内往往不怎么疼。最可怕的是手术当天晚上,因为麻醉效果已经消退,夜间也没有能够分神的东西,疼痛最为剧烈难忍,随后的几天里情况才会逐渐好转。所以,镇痛泵一般使用2-3天。

  镇痛泵是一个小的机械装置,镇痛泵又分为两种——硬膜外泵和静脉泵,分别适合连接在腰后的硬膜外导管或静脉输液端,输送的药物也有所不同。

  正常情况下,镇痛泵里的药物会以持续以稳定的速度小剂量输注,起到持续的镇痛作用。有的镇痛泵上还有一个让患者自己操作的按钮,感到疼痛难忍时可以按一下,镇痛泵就会加量输注药物,来减轻患者的疼痛感。

  不过并不是用了镇痛泵就完全不疼,它提供的药物剂量只能让疼痛减轻到尚可接受的范围,通常可以减轻至少50%的疼痛。

  自己按镇痛泵,为何有时没效果?

  有一位妈妈这样描述她产后使用镇痛泵的经历:

  我是在手术之后4个小时左右慢慢开始疼的,特别是打宫缩针的时候,第一次打完全没感觉,从第二次开始,只要看着护士过来了,我就猛按止痛泵!有时候按完了确实是感觉到一股清流从背部穿过,有时候都要按碎了也没用,这是闹哪样?

  这种情况并不是镇痛泵坏了,而是一种保护性设计:为了防止患者反复按压造成药物输注过量,麻醉医生会为镇痛泵设置一个锁定时间,比如设置为10min,如果患者的两次按压时间在10min以内,第二次按压将视为无效,药物将在第一次输药10min后,再进行输注。

  为什么要如此严格的限制使用量呢?关键在于其中的药物成分。

  剖腹产后所使用的镇痛药物多为阿片类镇痛药和一些辅助镇痛药,包括吗啡、芬太尼、曲马多等。这几个词是不是看着很眼熟?是的,这些药物经常被滥用。

  我们很多人对“止疼药”有一种迷之恐惧,认为麻醉药的副作用很多,会影响伤口愈合、会损害大脑降低智商、会成瘾……实际上,由麻醉医生来为产妇短期、小剂量使用是很安全的,大家不必担心这些问题。

  阿片类药物确实有一些副作用,如呼吸抑制、恶心、呕吐、尿潴留、皮肤瘙痒等,所以使用了镇痛泵的产妇有时会出现这几种症状,但在停药后就会逐渐消失。

  所以,剖腹产后疼痛就别强忍着啦!还是尽快用上镇痛泵吧~疼痛减轻了,才能休息好,产后身体也才能尽快的恢复啊~文/医知袋鼠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