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爱扔东西不要急着批评 父母应做适当引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11-08 09:19:13

内容提要:宝宝刚出生的时候,是用口唇来感知物体的大小、软硬等。等到能够用手来感知的时候,就喜欢用手来操控物体;因此,很多1岁多的宝宝特别爱扔东西。

  豆豆1岁多了,很喜欢扔东西;对他来说什么都是玩具;奶粉桶、厨房的锅碗瓢勺、遥控器、电池等等,只要伸手能够到的一切物品,都可以拿来玩;但是玩一会就扔掉了。例如:吃饭的勺子经常放入垃圾桶;特别喜欢玩水,能拿到的东西经常扔到水盆内。妈妈平时看的书,拿着笔随便乱画、经常还把书籍撕破。最不能忍受的是豆豆制造各种声音,喜欢拿玩具手柄之类的敲物体、用电池敲桌子等,楼下的邻居也跟着遭殃。经常拿着手机放到耳朵上模仿大人打电话,但是毕竟还不太会说话,啊呀呀的说着听不懂的语言;兴奋的时候,扯着嗓子喊。

  孩子为何爱扔东西?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是用口唇来感知物体的大小、软硬等。等到能够用手来感知的时候,就喜欢用手来操控物体;因此,很多1岁多的宝宝特别爱扔东西。突然有一天发现手中的物体能掉地上,发出“啪”的声音,而且有些物体落地前还会旋转,令孩子兴奋不已。或者,拿着硬的物体敲桌子,发出声音,对于孩子而言,感觉太奇妙了。这个时候,孩子在锻炼自己的感知觉、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注意力、观察力,体验手控物体带来的成就感。总之,你的孩子在成长。

  很多老人爱惜财务,条件反射阻止孩子扔东西,认为是不良习惯,甚至因此打骂孩子。这会阻碍孩子探索的乐趣,生活中许多秘密需要孩子自己去发现、探索、学习。我们要保护孩子的好奇心!

  孩子扔东西的时候,父母要适当的引导,问问孩子:“落地的声音是大?还是小?轻轻扔会怎样?”让孩子辨别不同的声音,体会不同材料造成的结果。当然有些东西是不能扔的,首先我们先肯定孩子,然后要告诉孩子为什么不能这么做,会损失什么、伤害什么?再用注意力转移的方式带孩子离开;如果孩子执意不肯,那就换做其他可以扔的东西(瓶盖等)。最好的办法把贵重物品、遥控器等之类的收拾好,不给孩子可乘之机。

  家长不用担心“纵容”孩子扔东西会养成坏习惯,满足了这个阶段的探索之后,孩子会投入新的探索活动之中,对这个简单的玩法不再感兴趣。文/鸽子医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