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会说脏话 家长应找准问题所在对症下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妈妈网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11-14 09:56:30

内容提要:随着孩子语言能力的增强,一些孩子不该说的脏话、粗话,也随之出现了。爸爸妈妈喜欢说这句话:“孩子小,学什么都快,学骂人也最快。”而事实也果真如此。

  随着孩子语言能力的增强,一些孩子不该说的脏话、粗话,也随之出现了。爸爸妈妈喜欢说这句话:“孩子小,学什么都快,学骂人也最快。”而事实也果真如此。

  有时,家里来了客人,逗逗孩子,孩子张口骂人,真是弄得客人和家人都十分难堪。其实,孩子年幼,还没有明确的是非观念,他们根本没弄懂那些脏话的真正含义。或许,在孩子看来,骂人与说脏话、粗话只是好玩、逗乐而已。为了引起周围人的注意,他们愿意用这种方式来表现自己。

  孩子说脏话、粗话往往是因周围的环境及孩子善于模仿的特性和父母的疏忽共同作用的结果。

  许多父母听见孩子说脏话、粗话,就气不打一处来。轻则要批评许久,重则就会给孩子一个耳光,甚至还有打嘴的……五花八门,什么惩罚方式都有。但是,孩子们似乎对脏话、粗话“情有独钟”,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难道骂人也会上瘾吗?

  面对孩子这种不好的做法,爸爸妈妈们该怎么办呢?

  其实,要解决孩子说脏话、粗话的问题,就要查出孩子这么说的原因,然后再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纠正孩子说脏话、粗话的习惯,我们可以采用下面的方法:

  让孩子的语言环境纯净透明

  我们在为孩子做好榜样的同时,也要注意孩子周围的生活环境。尽量不要让孩子从电视媒介上学会脏话、粗话。从小伙伴那里也容易学到各种各样的脏话、粗话、不好的顺口溜等等。

  我们要及时地站出来指正孩子的错误。并且要引导孩子玩文明、健康的游戏。如果发现孩子和小伙伴说脏话、粗话,更要给予纠正。

  面对说脏话、粗话的孩子,我们的态度也很重要

  如果孩子经常重复一些脏话、粗话,我们应该严肃地告诉孩子这些话不文明、不好听,爸爸妈妈和所有的人都不喜欢听。在我们批评孩子的时候,要注意用词文明,不可以在批评中也掺杂脏话、粗话,这会让孩子觉得:父母尚且如此,我为什么不能说呢?

  找准问题所在,对症下药

  我们要解决孩子爱说脏话、粗话这一问题,就应先了解孩子说脏话、粗话的原因,然后再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

  ◎如果孩子说脏话、粗话是因为没有明确的是非观念,我们就要在日常生活中,抓住每一个能增强孩子判断是非能力的机会,加以利用,进而给其深刻而有力的教育。

  ◎如果孩子说脏话、粗话是因为发泄不满,我们就要随时教给孩子表达情绪的正确方式。可以在孩子安静时告诉他如何表达心中的不满,如告诉对方“你没道理”、”我想你不对”等,甚至生气不理对方也行,总之都比骂人更能解决问题。

  ◎如果孩子说脏话、粗话只是因为觉得新鲜好玩,故意说来取悦成人或表现自己,我们可以在孩子每次说脏话、粗话时,表示出不高兴或觉得无味,几次下来孩子就不再说脏话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