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年龄段的孩子不能打 打骂没有教育效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11-14 09:56:30

内容提要:2岁以内的孩子,心智发育不成熟,对危险和规则的认识都很模糊,他们有时做出一些很调皮很危险的举动,往往并不是故意耍坏,只是对周围环境的正常探索而已。在这种情况下,你再打也起不到警示作用,因为2岁内的孩子根本不知道错在了哪里。

  每一位父母,都想在孩子心目中留下温柔可亲、平易近人的形象。可是,生活、工作的种种烦恼和压力,总是令我们烦乱、暴躁。

  特别是对于妈妈们来说,既要应付工作,又要忙活琐碎的家务,有时还要面对家人难看的脸色。

  如果这时候,孩子在旁边又哭又闹、摔东西,我们心中肯定会燃起强烈的委屈感、挫败感。冲孩子嚷几句那是轻的,很多人直接就动手了。

  “好妈妈”,把孩子打到尿裤子

  朋友娟子,几乎从来不打孩子,但昨天还是没忍住动手了……

  这几天,娟子的老公单位很忙,动不动就出差;她婆婆老家有朋友去世,得回去看看;她亲爸亲妈又跟着老年大学旅游去了。

  总之,家里就剩娟姐跟2岁女儿了,洗衣做饭、送孩子上学全是一个人忙活。而且娟子之前修改了好几遍的文案,又被客户退了回来,还得熬夜修改……

  晚上11点多,娟子在埋头改稿子的时候,听着客厅里叮叮当当的。她过去一看,本来已经上床的女儿,正穿着睡衣在客厅瞎鼓捣呢,把玩具摆得满地都是,还把工具箱里的扳手、钳子都鼓捣出来了……

  娟子这几天本来就恼得不行,看到客厅这一大摊子,火蹭一下就上来了,揪起女儿,一连往后脑勺上呼了3巴掌。

  女儿被妈妈突如其来的暴怒吓坏了,过了好一会儿才哭出声来……

  看着女儿瘦弱的身板儿、惊恐的表情、满脸的泪水,刚才还暴怒的娟子,心里很不是滋味。没想到一直标榜“好妈妈”的自己,竟也会干出这么粗暴的事。

  后来把女儿抱上床的时候发现,女儿尿裤子了!

  这才想起来,刚才下手没轻没重,竟然拍的是孩子后脑勺!惊恐的情绪再加上手重,一下让孩子尿失禁了。

  一说起这事,娟子就非常懊悔、内疚:“现在想想就后怕,如果万一下手重了,再打出点毛病来,真是跟谁都没法交代……”

  2岁内和6岁后的孩子,能不打就不打

  2岁以内的孩子,心智发育不成熟,对危险和规则的认识都很模糊,他们有时做出一些很调皮很危险的举动,往往并不是故意耍坏,只是对周围环境的正常探索而已。在这种情况下,你再打也起不到警示作用,因为2岁内的孩子根本不知道错在了哪里。

  另外,2岁内的孩子身体还是很娇嫩脆弱的,在大人看起来不算大的体罚力度,就有可能对孩子的骨骼、脏器造成创伤。比如娟子拍孩子后脑勺的行为,就非常危险,那可是脑干所在地,是维持心跳、呼吸的神经中枢!

  6岁后的孩子,很多都开始进入小学了,他们已经能够明白很多道理,而且自尊心会比之前强很多,很注重自己在同学面前的形象。

  这阶段对孩子的打骂,特别是当众打骂,会严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造成一定的心理阴影,让孩子变得叛逆、更难管教,就是俗称的“打皮了”。

  其实,哪个年龄段的孩子都不能轻易说打就打,只不过2岁前和6岁后,情况更特殊而已。

  绝大多数的打骂,都没有真正的教育效果

  看到这篇文章的父母们,估计很多人在小时候都被父母、老师打骂过。仔细回想一下当时的情景,我们在被打时,脑子里想的是什么?是“我真的错了,我这样做是不对的”,还是“好疼啊,什么时候打完呀,快别打了吧”?

  实际情况,应该是后者吧!

  人的大脑天生具有“逃生机制”,在自身遭遇危险时,会神经紧绷,心无杂念,一心只想着逃离危险。

  家长打骂孩子时,往往都会触发孩子大脑中的“逃生机制”。孩子满脑子都是“好疼啊,什么时候打完呀,快别打了吧”,根本没空去思考做错事的原因。

  孩子嘴上说着“妈妈我知道错了”,其实是“屈打成招”,迎合父母情绪,尽快摆脱挨打而已。

  习惯性的打骂,会让孩子愚笨

  身边一位老人,曾告诫我:

  “年轻的家长,别随便冲孩子发火,怒火就是无明业火。孩子都是有灵性的,你一动怒,就把自己的业火引给孩子,就会烧坏孩子的灵性。时间长了,灵性就没了,孩子会变得愚笨。”

  最不听话、最没出息的是哪种孩子?就是那种整天被父母呼来喝去的孩子!

  你冲孩子发的火,等老了,孩子会还给你

  孩子的成长,最主要的途径就是“模仿”,模仿父母的行为、语言、习惯,甚至也会模仿父母的脾气。所以说,坏脾气也是会遗传的。

  心理咨询师赖佩霞说过:很多时候,我们满口说爱,却面目狰狞。

  每当父母打骂孩子的时候,嘴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打你是为你好,是爱你!你要不是我的孩子,我才懒得管你!”

  于是,孩子在你一次次的打骂中,就会形成错误的认知:“原来,打骂也是爱呀!”

  几十年后,我们老了,腿脚不灵便,做什么事都健忘,生活邋里邋遢。这时候,孩子就会用小时候学会的那种方式来“爱”我们:“妈,你怎么又忘了冲厕所,老糊涂了吧!” “妈,你怎么嘟嘟囔囔这么多话,出去老老实实晒太阳不行嘛!”……

  当孩子这么凶你的时候,你会怎么想?

  你肯定不会说:“嘿嘿,我儿子真爱我,还知道凶我。”

  那时候的你,心里肯定很难过,很难过……

  所以说,打骂从来都不是爱,只能说明我们本事有限,连自己的情绪都控制不好,除了打骂根本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

  怎样的教育方式,才能不打不骂?

  为什么有些父母总觉得孩子难管、不听话?因为他们总是坚信:“一切都是孩子的问题,是孩子不听话,是孩子学坏了!”真的是这样吗?

  为什么有的孩子爱读书,有的却光知道玩手机?为什么有的孩子彬彬有礼,有的却满口脏话?

  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复印件出了问题,肯定要从原件里找原因。

  最好、最根本的教育,从来不是要求孩子怎么样,而是自己先当好一个榜样!文|优妈,教子有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