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给孩子买这种材质的衣帽 恐造成安全隐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11-16 09:43:21

内容提要:进入供暖季以后,室内外温差增大,很多家长怕孩子出门冷热交替容易感冒,也就减少了带孩子去户外的次数,其实做好到位的防寒保暖措施,出去玩远比整天闷在家里对孩子要好得多。

  进入供暖季以后,室内外温差增大,很多家长怕孩子出门冷热交替容易感冒,也就减少了带孩子去户外的次数,其实做好到位的防寒保暖措施,出去玩远比整天闷在家里对孩子要好得多。

  可是宝宝的帽子、围巾、手套,真的是选大人的mini版就够了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冬季保暖三件套:围巾、帽子、手套,如何选宝宝才爱戴。

  帽子

  1、形状和大小:

  有完美主义者妈妈纠结:宝宝的头型千差万别,怎么能选到一个严丝合缝不漏风的帽子呢?其实,大可不必如此,太紧的帽子会阻碍头皮的血液循环,影响大脑发育,所以帽子应该选比头围稍微大一点点的。

  帽子的大小要与头围相适,一般根据头围周长放大1-2厘米(或头围直径放大0.3厘米)为宜。婴儿帽为42-48厘米,童帽50-55厘米。

  关于帽子形状,在冬季尤其建议选择能捂住耳朵和脸颊的帽子,不仅可爱而且御寒。不宜选带毛边的帽子,因为会摩擦皮肤,可能引起瘙痒和过敏等情况。

  2、颜色:

  选帽子为什么要注意颜色呢?可不仅仅是为了出街变潮童,更主要的原因是不同颜色的帽子对光线的吸收作用不同。深颜色吸收光线的能力比较强,所以冬季适合选购深颜色的帽子。老话说,“冬不穿白,夏不穿黑”就是这个理儿。

  此外,因为学龄前儿童对色彩已经有了明确的感觉和要求,所以如果能选择点缀了宝宝喜欢的小动物或卡通形象的帽子,会引起孩子的穿着兴趣,从而给宝宝带来更好的佩戴体验。

  3、材质:

  头部的皮肤虽然薄,但血管和汗毛既多又粗,冬天佩戴一款薄厚合适的帽子,可以有效保暖头部。

  以柔软、轻便、保暖性好的材料制作而成为宜,不宜过厚过重。冬季,棉帽、皮帽、不掉毛的毛绒帽,都是理想的选择。但如果宝宝是过敏性皮肤,则不建议买皮质帽子,化纤的织物容易产生静电,使皮肤干燥,因此也尽量不要买。

  此外,新生儿在室内一般不需要戴帽子,除非室内温度较低,或者外出时才需要戴,这样能更好的训练宝宝对周围环境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

  婴儿帽最好选择无帽檐的,这样便于母亲怀抱和哺乳,同时不遮挡视线,不影响宝宝观察周围。

  围巾

  1、款式:

  此前,已经发生过多起宝宝佩戴的长围巾被卷到电动车轮里、被电梯咬住、被滑梯挂住……这些意外的发生,对宝宝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因此我们不建议给宝宝佩戴长围巾,建议选择有孔的短围巾,比如下图中这种,或者直接选择宽松的脖套。

  2、材质:

  天然的材料更好一些,棉、麻、丝更好一些。一般化纤、混纺或者是染料使用的比较多的材料相对来讲安全性比较差一些。

  很多宝宝不喜欢带口罩,但妈妈们另有“高招”:把围巾当口罩用。乍看上去似乎是一举两得,但实际上这样很不卫生。

  成分是羊毛、兔毛、化纤的围巾,本身容易积灰掉毛,加之如果不常换洗的话,尘埃、细菌、致病菌会大量滋生。这样如果用围巾把宝宝的嘴和鼻子遮起来的话,宝宝很容易将有害物质吸入呼吸道,十分危害健康,如果是有哮喘、过敏性鼻炎史的宝宝,一旦吸入羊毛等有机纤维,还可能会诱发或加重病情。

  皮毛材质的虽然时尚大气,但不适合过敏性皮肤的宝宝,另外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以防有甲醛、重金属、苯胺化合物等有害物质进入宝宝体内,危害宝宝健康。

  手套

  刚才说了,给宝宝选择手套的时候,切记不要选择有连接绳的手套,那么除了这一点,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1、厚度:

  北方寒冷地区,选厚一点的棉手套,里面最好有保暖的绒毛;南方地区,选择稍微薄一点的手套,以戴上温暖而不会出汗为宜。

  2、材质:

  应该选择有延展性的材料制作的手套,确保透气和保暖,尽量戴棉绒、绒线或具有弹性的棉线手套,不要选择材质太硬的手套。

  3、尺码:

  以戴脱方便、大小适宜为佳。手套过大,宝宝的手指关节活动不便,起不到保暖作用;手套太小,过度束缚手指,会使手部血液循环受阻。

  4、款式:

  我们都知道戴上手套,手指就没那么灵活了,宝宝也是这样的感受,所以宝宝常常会自行拽下来手套,甚至丢掉手套。因此,妈妈们应当买穿脱方便,又不容易脱手遗落的款式。而色彩鲜艳,带有可爱卡通造型的手套,会让宝宝更喜欢,降低丢失的几率。

  5、不要混用:

  宝宝戴手套要固定自己专用的手套,不要临时性地把大人的手套套在宝宝手上,以免传染疾病。

  给宝宝选衣服的时候,似乎除了安全实用性,我们有时也难免会被高颜值的童装俘获芳心。当然,人靠衣服马靠鞍,我们都希望能拉着一个品味出挑的孩子出门,不过下次当宝宝抗拒穿某件衣服时,我们不妨放下执念,静心平气想想是不是这件衣服的设计不符合宝宝日常活动的需求,让宝宝觉得是种妨碍呢?毕竟“用户体验第一”,不是吗?文/医治袋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