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如何判断孩子生病要不要去医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11-22 09:59:19

内容提要:每到季节交替,去医院“报到”的孩子也逐渐加多,当过爸妈的人都知道,孩子生病不可避免。一旦出现不适,做家长的往往会很紧张,通常第一反应就是去“看医生”,到底哪些情况下要看医生,哪些情况是不用看医生的?

  每到季节交替,去医院“报到”的孩子也逐渐加多,当过爸妈的人都知道,孩子生病不可避免。一旦出现不适,做家长的往往会很紧张,通常第一反应就是去“看医生”,到底哪些情况下要看医生,哪些情况是不用看医生的?

  根据网络上一项‘父母不愿去医院的原因’调查显示,3000名参与调查的网友均对“带孩子去医院看病”有顾虑。

  家长要学会观察和判断孩子的症状

  既然孩子就医成为了家长“永远的痛”,当宝宝不舒服时,不如仔细观察,学习预判和常规的护理方法,从而化解内心的焦虑和纠结,毕竟,大多数的感冒发热等疾病是可以在家护理的,并不一定要去医院就诊。  

  仔细观察精神状态

  你一定要学会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看宝宝原有的生活规律有没有被打乱,当孩子不爱玩了、不想说话、贪睡、甚至眼神出现凝视,小宝宝出现拒奶等,都应该提高警惕。

  仔细观察孩子面色

  呼吸循环的衰竭往往是孩子病死最重要的原因,面色变得非常紫,或者发灰,身体冰凉,如因腹泻脱水还可能出现眼眶塌陷,一定要去医院。  

  发热、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感冒症状

  这些症状一般是由于受凉引起的。普通的小感冒会对宝宝的免疫系统产生刺激,使宝宝自身产生抗体,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家长们不用紧张,多给孩子喝水,做物理降温,留意观察宝宝的精神状态和面色。一般在3天之内退烧的,就不需要上医院。

  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

  咳嗽也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宝宝可以通过咳嗽排除异物和病菌。轻微咳嗽,没有发烧、没有咳喘,可以口服药物在家观察。如果咳嗽时间过长,出现咳痰、发热等剧烈反应,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腹泻、呕吐等胃肠道症状

  轻微的腹泻,常常由于消化不良、腹部受凉等原因引起的,每天大便不超过4次,不是水样便,可在家口服药物观察。如果没有感染而仅是消化不良,清淡饮食,多喝点水,吃点苹果汁或米汤都可以慢慢缓解。  

  意外伤害一定要去医院

  最后必须提一句,当孩子烧伤、烫伤、坠落、食物中毒等意外伤害发生时,一定要送医院治疗!平日里家长也要学习应急方法,在去医院前进行有效处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