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班是“宝”还是“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11-28 14:26:03

  孩子到了四五岁,兴趣班就会被列入很多家长的考虑范围了。音乐、舞蹈、跆拳道、外教英语……选择很多,难以取舍之下,有的孩子一周七天档期都被得满满当当,甚至家里书包都准备了七个,每天背一个,对应不同的兴趣班。

  当然也有家长持不同意见,觉得兴趣班就是顺应中国应试选拔教育滋生出的“妖怪”,孩子的大量时间精力和家长的大把金钱花在兴趣班上,剥夺了孩子本该快乐玩耍的童年时光。

  还有人感叹:“中国孩子什么时候能像国外孩子一样,不上各种兴趣班和补习班?”

  到底怎么看待兴趣班?今天咱们就聊一聊这个话题。

  先聊第一个问题:国外孩子上不上兴趣班?

  有媒体报道说,国外中小学作业少,下午三点放学,孩子多么多么快乐。言外之意,只有中国家长才让孩子上这样那样的班。

  事实真是这样吗?

  在日本,孩子们每天课后,大量的时间都会在学校参加社团活动——这其实就是兴趣课程。在美国,不但课余特长培训极其丰富,而且擅长搞全美排名,网球、游泳、钢琴……越好的私立学校越重视培养孩子的特长,越好的高校越喜欢招收有特长的孩子。在欧洲,孩子不学个音乐美术或是别的什么艺术类或体育类兴趣,几乎就是异类。

  好吧,其实就是一句话:大多数的外国孩子都不是傻玩着长大的。

  客观的说,让孩子上兴趣班就是扼杀孩子天性,不让孩子上兴趣班就是顺其自然——这两种观点都过于极端。但是,在一个家庭里,假如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变成了孩子受累、全家疲于奔命的兴趣班,那一定是家长的心态和选择出了问题。

  关于兴趣班的这些选择建议,也许能够帮到你。

  1、幼童上兴趣班,“千里迢迢”的不选

  孩子上兴趣班,乐趣是最重要的。离家足够近,不用花很多时间在来回的路程中,不会因此改变日常的生活作息习惯,更容易让他们感受到兴趣学习的轻松愉快。

  但是,不少家长因为老师名气等原因,给孩子选的学习班距离较远。例如,四岁的小姑娘妞妞学钢琴,因为她的妈妈有一位朋友是中央音乐学院老师,所以就请了这位朋友教妞妞。不过老师住在复兴门,妞妞家在朝阳区,每次上课,单程不堵车的话是一个多小时,遇上堵车,就更没点儿了。妞妞经常在上下课的路程中睡着了,上课的时候,也经常情绪不好,说不喜欢钢琴。

  后来,还是在中央音乐学院这位老师的建议下,妈妈给妞妞换了小区附近的另一位老师。虽然名气没有那么大,但教小孩子钢琴也很认真负责。现在每周有两天晚上,妞妞从幼儿园回家,吃吃喝喝一阵,然后溜达着就去了音乐教室。跟老师学一个小时,再抬脚回家,听故事洗澡睡觉。现在再问小朋友是不是喜欢钢琴,小丫头都笑嘻嘻地说喜欢。

  对孩子来说,有兴趣,才能自主学习,因此父母除了考察师资、教学水平等,还一定要把路程考虑在内。为了上兴趣班,大人孩子“千里迢迢”地来回,路途上的时间都大于学习时间了,这样的时间成本是否值得,就得多考虑了。

  2、满口承诺的兴趣班,尽量不选

  现在有很多宣传“让孩子赢在起跑线”的早教机构,英语、音乐、舞蹈,涉及的领域不少,相同点都是向家长承诺“孩子是一张白纸,能迅速吸收周围给予他的养分;所以你把孩子送过来,多长时间一定能学会什么什么”;图省心的家长,往往会青睐选择这样的机构。

  例如,三岁的小男孩元宝开始学英语。父母先去咨询一家英语早教机构。对方承诺,多少课时内能让孩子认识多少个单词,会多少句子,唱多少首英语歌,并力邀父母购买价格不菲的课时包。

  后来,元宝的父母又在朋友的建议下去体验了一个外国人办的英语班。老外老师先让孩子跟着上了一次课,课后告诉家长:“班上别的孩子都比你的孩子年龄大一些,所以我们现在学习的内容对元宝来说太难了,他不太能理解我们聊的故事。这需要家长在家里更多地帮助他,你们可以做到吗?如果可以,他来上课没有问题;如果做不到,建议换一家机构。”

  元宝的爸爸最后给孩子选择了第二家机构,因为觉得老师是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的建议,更为真诚靠谱。

  其实,孩子还没开始学习,就向家长做出承诺的机构,教学过程中普遍会更投家长所好,对孩子学习的展示性要求比较高,学习基础不一定打得牢,也不一定会重视孩子学习过程中的感受。所以,给孩子选择兴趣班,家长应做更全面的考察,关于教学理念、教学方式等等,都要和自己合拍,也不应有给孩子报了班,就交给老师了的想法。

  3、超出经济能力的兴趣班,不选

  兴趣班是要花钱的,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假如全家省吃俭用,节衣缩食去栽培孩子,那么很难避免期待从孩子身上获得超出普通水平的回报。时间一长,孩子感受到的就不是兴趣,而是巨大的压力。

  所以,太贵的不去,超出家庭经济能力的不去,量力而为地为孩子制定兴趣培养。比如说,学乐器,有贵的,有便宜的。钢琴贵可以学吉他,也可以学电子琴,哪怕只是学个吹口琴,也一样可以享受音乐的乐趣。学英语,外教英语超出家庭预算,那就父母在家里经常陪孩子看英文原版动画片,讲英语故事,时间长了,效果也不会逊色于普通外教授课,而且父母的水平也能得到提高。至于体育项目,网球、游泳、羽毛球……那更是选择很多,丰俭由人,都能获得运动的快乐与健康。

  4、过程比结果重要

  这还是在家长的心态上。兴趣班学习,重点是引导孩子的兴趣和天赋,而不要把重点放在了比赛、考级上。

  考级、比赛当然可以参加,这不仅可以检测孩子一段时间以来的学习情况,还能帮助孩子积累临场经验,锻炼心理素质,但并不是衡量孩子能力的唯一标准,更不要把“谁家孩子和你一起学的,人家都考过几级了”这样的比较经常放在嘴上。假如家长并不对孩子列出迫在眉睫的目标,对兴趣班的诉求,就只是开阔眼界、享受快乐,请相信,愉快的过程,一定会慢慢在孩子身上结出美好的果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