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冬天反复感冒发烧 这几种育儿方式是错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12-07 08:46:53

内容提要:寒冷季节,或是季节交替,宝宝感冒容易频发,妈妈们也如临大敌,防不胜防。虽说是小病,但是孩子生病,妈妈既辛苦也心疼,尤其感冒缠绵不愈的,总拖着不好;或这波感冒刚好,隔几天不小心又中招了,令妈妈们头疼不已。

  寒冷季节,或是季节交替,宝宝感冒容易频发,妈妈们也如临大敌,防不胜防。虽说是小病,但是孩子生病,妈妈既辛苦也心疼,尤其感冒缠绵不愈的,总拖着不好;或这波感冒刚好,隔几天不小心又中招了,令妈妈们头疼不已。

  每个宝宝的症状因人而异(打喷嚏、流鼻涕、发烧、烦躁及乏力等),一般而言,宝宝感冒大多会伴有不同程度的发烧。除了这些症状,这些关键点妈妈们也要知道:

  抗生素对感冒无效:病毒感染,无需使用抗生素。随意服用抗生素可能造成将来对抗生素耐药,以及潜在过敏等不良反应。

  感冒可自行痊愈:感冒通常能自愈,尽量不要给2岁以下的宝宝服用非处方的感冒药,这些药有副作用。

  自行痊愈不等同于不治疗:虽然能自愈,不是让妈妈看着宝宝难受不管,而是需要对症治疗:发烧,一般用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等药物退烧;鼻塞、流鼻涕,大宝宝可以用鼻喷剂缓解鼻塞,小宝宝用盐水滴鼻,然后用吸鼻器吸出鼻涕;咳嗽,不要第一时间服用抗生素,6岁以下的孩子服用镇咳药。

  会不会感冒没有好彻底,所以很容易又被感染了?

  感冒好转证明病毒的作用已经没有了,如果宝宝紧接着又感冒,说明宝宝又被病毒感染了。一些病毒在桌子、门把手、玩具的表面存活1天;当宝宝接触了残留病毒的物品,再摸自己的口、鼻、眼睛就容易中招。经常洗手是预防感冒最有效的途径,因病毒无处不在,而宝宝随时都有可能接触病毒,要教会宝宝正确洗手。

  尤其冬季流感流行时,要避免带宝宝到人多的地方;此外,感冒病人在感冒的第2-4天传染性最强,如果家里有人感冒了,应注意做好防护,避免传染给宝宝。

  为什么宝宝感冒那么久,感觉总也好不了?

  通常而言,成人感冒会持续3-7天,而儿童感冒会持续10-14天。也有一些感冒的宝宝,其症状会持续2周以上。宝宝的感冒病程相对而言比成年人时间长,所以不必过于担心宝宝总是好不了。

  感冒的症状在开始的3-5天内比较严重,一般过5天后逐渐好转,但咳嗽或流鼻涕会持续一段时间。此外,宝宝感冒过程中也可能合并其他并发症:支气管炎、肺炎、中耳炎等,所以要实时观察宝宝的情况,及时就医。

  超过2周的感冒症状,要考虑怀疑过敏。如果宝宝的感冒症状总是不好,比如流鼻涕或咳嗽超过两周,应该考虑是否过敏,最好带宝宝去医院进行明确诊断,尤其是有过敏家族史的宝宝。文/鸽子医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