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敏锐的观察者 给孩子立规矩的几个黄金法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邢爽 2017-12-14 09:41:36

内容提要:规则把父母的价值观传递给宝宝,并会帮他养成一生的习惯。订立规矩也是一门技术,怎样才能让我们的规矩合理有效,才能不破坏宝宝的快乐生活?应该把握怎样的原则,才能让这些规矩自然地被宝宝接受。

  规则把父母的价值观传递给宝宝,并会帮他养成一生的习惯。订立规矩也是一门技术,怎样才能让我们的规矩合理有效,才能不破坏宝宝的快乐生活?应该把握怎样的原则,才能让这些规矩自然地被宝宝接受,成为帮助宝宝快乐成长的推动力,而不是禁锢?

  做敏锐的观察者,立必须立的规矩

  父母应该对宝宝在每个发展阶段的典型行为有所了解,明白宝宝的行为是需要探索的空间、吵闹和活跃的时间以及发泄愤怒的途径,还是粗鲁、不适当的行为。因为我们必须让宝宝享有在安全范围内的自由。宝宝有了自由就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有了兴趣,就会反复做某件事;在反复练习中,宝宝会逐渐地感知和把握规则。

  不要一次立太多规矩

  如果一次让宝宝面对太多的规矩,他接受不了也记不住。规矩建立需要有一个过程,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宝宝需要父母耐心地反复提醒。

  规矩要明确,有针对性

  对于年幼的宝宝来说,理解复杂的规则是有难度的。在他犯错以后再解释为什么,他会很难理解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如果一个18个月的宝宝总是咬你的胳膊,你只要说“不要咬妈妈,很疼”就可以了。实在复杂或者讲不明白的规矩,应该明确地告诉宝宝“这是这里的规定,所有的人都要遵守”或者“这是咱们家的规矩”。

  不要制定你自己做不到的规矩

  检查一下你为宝宝制定的规矩,确保你对待宝宝、家人、长辈的行为准则是一致的。所有的规矩都不仅仅是给宝宝立的,父母也要严格遵守,以身作则。比如,要让宝宝不挑食,你要首先做到不挑食。

  与宝宝一起立规矩

  由宝宝自己制定的规则容易执行,所以要让宝宝有自己做决定的机会,而不是让他对父母的权威绝对服从。父母要承认并指出宝宝提出的解决方法的优点,这可以促进宝宝对规矩的适应和遵守。

  不要总是说“不”

  尽可能给一些宝宝积极的建议,而不是仅仅告诉宝宝不能做哪些事。如果你一直说“不行”,宝宝会无从判断事情的轻重缓急,陷入什么都不可以做的迷局。慢慢地,他只会听从大人的话,听不到自己内心的声音,无法成为自己的主人。

  保证你的规则是不变的

  一旦立下规矩,无论什么时间、地点和场合,都要遵守。如果宝宝今天可以在家里踢球,明天又不许踢了,他就会觉得很混乱。

  规矩不是绝对不能打破的

  偶然顺应宝宝的要求,放松一下,以零食代替正餐、多看15分钟电视、取消一天的午睡,这会减轻宝宝的压力,让他更加自觉地遵守规矩。请放心,一次偶然的“放纵”不会养成坏习惯的。当然,这样做的前提是你的规矩稳定地建立,宝宝的好习惯已经养成了。

  红、黄、绿行为三色区

  宝宝需要一个明确的定义来区分他们可行与不可行的行为,了解这个界限后,他会感到更安全、更踏实。建议父母将宝宝的品行模拟地划分成三个色区:绿色区,认可和赞同;黄色区,不容易被人接受;红色区,根本不能容忍,必须坚决制止。实际上,给宝宝制定一些规则,不仅能减少一些危险情形的出现,而且无形中,孩子会感到在家长保护下的安全。文/东方爱婴贾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