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勿过度夸张自己的孩子 当心“赏识过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01-15 09:03:32

内容提要: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曾经的风扬全国的赏识教育帮助了很多处在教育困境中的家长,赏识教育虽然有效,但也只能针对某一些特殊的孩子,一般的孩子在长期的赏识当中,会变得飘飘然。此时的赏识观点就变成了赏识疲劳。

很多家长教育孩子,感到十分头痛。孩子本来长得聪聪明明的,就是学习成绩不好,就是对学习激不起兴趣,这让无数的年轻家长感到头疼。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曾经的风扬全国的赏识教育帮助了很多处在教育困境中的家长,赏识教育虽然有效,但也只能针对某一些特殊的孩子,一般的孩子在长期的赏识当中,会变得飘飘然。此时的赏识观点就变成了赏识疲劳。

小文妈妈从小就赏识孩子,孩子做得好,就表扬她。经常给她“竖大拇指”,刚开始效果不错,后来发现赏识小文就没用了。你表扬她,她无动于衷。你使劲鼓励她,却得不到好的回应。这样的情况出现很多,为啥会出现这样子现象呢?

(一)孩子已经习惯于父母的赏识,形成赏识疲劳。

假如形成赏识疲劳后,再怎么表扬,孩子也会毫无反应,此时的赏识教育就失灵。要从中国的古代开始,每个家庭都有家规,甚至用家法来处罚自己的不听话孩子。虽然我们说这种方法是封建社会的做法但是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地区还很流行。如到美国的华人地区,每个华人地区都是重视教育,这是其他人群无法比照的。这些华人家庭运用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做法。用家法处理孩子,他们每个家庭有几个孩子,没有家规如何管教孩子们。在新加坡等地区,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继承最好的地区,他们把西方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良好地结合起来,形成一套有特色的教育理论。

(二)独生子女本身在家里就是地位优越。

中国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在父母眼里,就是“小公主”和“小皇帝”,这样子的孩子无须更多的赏识,因为他完全有一种优越感,觉得大家都会让着他,想怎么做,父母就会同意他。如果过度的溺爱孩子,缺乏原则的赏赏识孩子,最终导致无法管住孩子。在孩子眼里,父母没有威信感,最终会让孩子任性下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