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 哪些食物可以止咳?哪些食物不能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01-18 09:00:41

内容提要:咳嗽是呼吸道不适的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尤其是儿童。当喉咙、气管的神经末梢或肺部受刺激的时候,就可能诱发咳嗽,这是人体的神经反射,目的是通过咳嗽排出痰、肺内气体等。咳嗽的病因有哪些?咳嗽期间哪些食物不能吃?哪些食物有助于止咳?

  咳嗽是呼吸道不适的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尤其是儿童。当喉咙、气管的神经末梢或肺部受刺激的时候,就可能诱发咳嗽,这是人体的神经反射,目的是通过咳嗽排出痰、肺内气体等。咳嗽的病因有哪些?咳嗽期间哪些食物不能吃?哪些食物有助于止咳?

  咳嗽的病因有哪些?

  当我们闻到刺鼻的怪味时,会咳嗽,当离开这个含有异味的区域时,我们就不再咳嗽。事实上,咳嗽多数与呼吸道疾病有关,例如普通感冒、哮喘、细支气管炎、假膜性喉炎、流行性感冒、肺炎等,都可能伴有咳嗽。所以,首先要明确咳嗽的病因,病因解除了,咳嗽一般就会好转。

  咳嗽期间哪些食物不能吃?

  如果患者出现咳嗽,通常会被交代不让吃冷的食物担心会加重病情,不让吃肉、鱼虾、蛋,担心吃了会引起痰多。其实,这些说法并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但需要注意的是,感冒出现咳嗽,嗓子可能也会发炎,如果吃一些辛辣的食物或太咸的食物,可能会刺激嗓子,引起不适,出现咳嗽的症状。所以,最好暂时不吃辛辣、过咸的食物,保持清淡口味,荤素搭配,而不是不吃荤。适量摄入肉类、鱼虾、蛋类等优质蛋白可能更有利于疾病的恢复,起码可以给身体提供一定的营养。咳嗽期间,也并非不能冷的食物,关键还是看个人的耐受情况,如果吃了常温的水果、酸奶,没啥不适,就可以吃。而且,如果出现嗓子发炎、口腔溃疡等,有时候需要进食冷的食物来减少对嗓子或溃疡面的刺激。

  哪些食物有助于止咳?

  咳嗽是一种将气道分泌物清除的重要机制,对呼吸道感染的恢复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因此,有时候咳嗽并非坏事,而是机体自我保护,有利痰的排出等。尽管我们常期望或要求止咳治疗,但应谨慎使用镇咳剂,仅在上呼吸道感染和经过基础疾病治疗后咳嗽症状仍未得到缓解的患者中使用。美国儿科学会不建议4岁以下儿童使用非处方止咳药,因研究发现,不但效果不佳而且可能还会有副作用。4岁以上可以用止咳糖浆或处方止咳药。

  很多家长担心咳嗽会咳出肺炎,其实得不得肺炎跟咳嗽没关系,咳嗽仅仅是一种症状。孩子咳嗽可能是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的症状,并非是咳嗽咳出的肺炎,需要明确因果关系。

  呼吸道疾病如伴有咳嗽,有时候通过摄入一些食物可以达到缓解咳嗽的作用。蜂蜜尝用来止咳,确实有一定效果,但不适合1岁以内的婴儿,因婴儿肠道发育不完善,还不能抵抗蜂蜜可能含有肉毒毒素芽孢带来的威胁,婴儿一旦摄入含有肉毒杆菌芽孢污染的蜂蜜,可能会引起中毒,比起用来止咳,得不偿失,不能冒这个不必要的险。如果出现咳嗽,可以口服蜂蜜,例如每次3~5毫升不等,可在咳嗽时服用。4岁以上人群还可以吃块硬糖等。

  来源微博:儿童营养师刘长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