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不让孩子睡觉?看看小睡对宝宝有多重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01-22 08:52:37

内容提要:很多家长或许遇到过这种情况,白天没有小睡的宝宝,一到了日落时分就大哭特哭,”熊孩子“上身。其实,他们只是借助这种方式来发泄下积累了一天的疲劳和刺激。但如果白天让宝宝小睡上一觉,这种情况就很少发生,因为白天小睡的孩子注意力会更持久,也比较不容易发怒。

  有家长问:如果白天不让孩子睡觉,晚上能不能睡得好一些?其实并不会!如果白天睡眠不足,宝宝会因为神经过于劳累紧张反而频繁夜醒,睡得更糟!学龄前的孩子,白天只要别睡太长时间, 1~2个小时的小睡几乎不会影响晚上的睡眠。

  很多家长或许遇到过这种情况,白天没有小睡的宝宝,一到了日落时分就大哭特哭,”熊孩子“上身。其实,他们只是借助这种方式来发泄下积累了一天的疲劳和刺激。但如果白天让宝宝小睡上一觉,这种情况就很少发生,因为白天小睡的孩子注意力会更持久,也比较不容易发怒。

  白天适当小睡对宝宝有多重要?

  有研究发现,4~8个月的婴儿,如果不能小睡,会产生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而3岁以上的儿童,如果从不或者很少小睡,那么他们的适应能力可能会偏差,甚至有的会出现多动症的特征。

  大脑是人体的 “cpu”,我们的一切活动都离不开它的运转和处理。可以想象,大脑一天的工作量有多大,如果—整天都不让它休息,它得有多疲劳!到了傍晚时分,大脑就会罢工抗议,于是家长们就会收到孩子的哭闹信息了。

  而白天小睡就是大脑的“停工休整期”,能帮大脑快速充电,保持活力,不仅能让孩子情绪平和,变身乖宝宝,还能让宝宝的注意力更持久,有利于认知能力的发展。

  不少研究已经肯定,白天掌握的新技能,会在睡眠中进行复习,白天小睡可以帮宝宝更快掌握新词汇,理解语音中抽象的规则,并巩固记忆。

  由此可见,白天适当小睡对宝宝有多么重要!

  怎么培养孩子白天小睡的习惯?

  很多情况下,孩子不小睡,是因为家长没有给建立良好的睡眠环境和睡眠习惯,所以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

  1、给宝宝创造适宜的睡眠环境

  出生后6周内的宝宝,他们有一种“特异功能”: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睡着。但2个月大以后,宝宝的睡眠质量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就不是随时随地就能睡的了。所以,当发现宝宝发出要睡觉的信号时,比如揉眼睛、烦躁……可以将他带回卧室,并给他创造适合睡觉的环境,如保证环境安静,将房间内光线变暗。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让宝宝睡觉时,没必要又摇又唱的,应让他自己养成自己主动入睡的习惯,以免形成不哄就睡不着的习惯。

  2、帮宝宝养成规律的生物钟

  宝宝白天小睡时间、醒来的时间和晚上睡觉的时间越规律,就越容易形成自己的生物钟,入睡所需要的时间也就越短。

  白天何时睡不会影响晚上的睡眠?

  白天小睡的时间应安排在午后,最好保证和晚上睡觉时间间隔4小时以上,尽量不要让孩子下午3、4点之后才睡,同时要注意把控好宝宝小睡的次数和时长,否则会影响宝宝晚上的睡眠。

  通常情况下,随着年龄的增加,宝宝白天小睡的次数会逐渐少:

  1-4个月:每天要小睡4、5次。

  3-4个月:每天不会超过4次。

  5-8个月:每天可睡3次。

  9-18个月:每天会睡2次。

  18个月-4岁:每天至少需要睡1次。

  如果每天白天小睡3-4次,每次睡眠时间为30-45分钟比较合适。如果每天睡1~2次,每次睡1小时左右比较合适。当然,这只是大致的规律,如果宝宝有自己的生物钟可以另当别论。

  不要放任宝宝一直睡下去,如果白天小睡时间过长,会让宝宝晚上没有睡意,甚至睡得日夜颠倒,这样对宝宝的成长是极其不利的。因为宝宝生长发育需要的生长激素在晚上进入深睡眠时分泌的最多。

  宝宝白天小睡,要不要强求?

  每个宝宝的体质不同,有些孩子属于天生精力充沛型,家长也不必强求。

  判断孩子是否需要小睡,最关键的要看他的心情和行为反应等。如果宝宝不小睡,白天精力照样很充沛,生长发育也很好,那就证明孩子不需要小睡。反之,如果宝宝白天注意力不集中、脾气暴躁或者晚上很早就开始打盹,总是揉眼睛、打哈欠,则说明宝宝还是需要小睡的。

  来源:医知袋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