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三围”有标准 你家宝宝达标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01-24 08:51:45

内容提要:人们常将三围作为评定身材好坏的标准,小宝宝看起来没什么线条可言。其实,他们也有“三围”,即头围、胸围和腹围。定期测量,可了解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及时进行矫正或治疗。

   人们常将三围作为评定身材好坏的标准,小宝宝看起来没什么线条可言。其实,他们也有“三围”,即头围、胸围和腹围。定期测量,可了解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及时进行矫正或治疗。

   头围。家长可用软尺从孩子眉毛上方一点到后脑最凸出一点,绕圈测量新生儿头围,通常为34厘米,出生后前半年长8厘米,后半年长3~4厘米,1岁时长2厘米。

   头围过大或过小都可能预示疾病。若头围小于同龄、同性别宝宝2个标准差,且抬头、坐立、行走、语言等能力跟不上同龄宝宝,说明其大脑发育可能迟缓。这时应到医院进行发育评估和智力测试。若宝宝在正常生长期,头围增长突然变快,要考虑是不是疾病造成的。尤其是宝宝出现烦躁、哭闹、呕吐、抽搐、眼斜等表现,更要警惕。

   胸围。胸围是沿乳头一点到另一点一周的长度。胸腔内主要是心肝和肺脏,因此胸围增长和体格发育关系很大。新生儿胸围比头围小1~2厘米;12~21个月时,头围与胸围相等;21个月后,胸围超过头围。营养不良的孩子由于胸部肌肉和脂肪发育较差,胸围超过头围的时间较晚。

   如果家长发现宝宝胸部形状不正常,异常隆起或凹陷,要尽快就医;若宝宝患有佝偻病,胸骨可能隆起,也可能呈前胸凹陷漏斗状;若发现宝宝两侧胸部发育不一样,左侧高,要谨防先天性心脏病。另外,人为束缚宝宝胸廓发育,时间长了可导致肋骨下陷、外翻、胸围过小。平时要给宝宝穿宽松的衣服,多做扩胸运动,带动胸廓和肺部发育。

   腹围。宝宝2岁前,腹围与胸围相等,2岁后腹围小于胸围。显著的腹部隆起,可能是患有结核性腹膜炎;显著的腹部下陷,可能是脱水或营养不良所致。

   需要提醒各位家长的是,由于性别差异、使用工具不同等原因,自己在家测量可能有偏差,最好还是带宝宝到专科医院测量,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学组委员 邵庆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