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春节吃这些东西会伤害到宝宝 千万注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02-06 08:55:01

内容提要:自从怀孕后,感受着小宝宝每天在肚子里动得欢实,孕妈们别提多幸福了。除了走动变得小心翼翼,吃进嘴里的当然也丝毫马虎不得。这不,快过年了,面对山珍海味的大波来袭,孕妈们怎能淡定得了!那……到底哪些佳肴孕妈们可以大快朵颐,哪些又得避而远之呢?今儿个就让咱们来盘点一下。

   自从怀孕后,感受着小宝宝每天在肚子里动得欢实,孕妈们别提多幸福了。除了走动变得小心翼翼,吃进嘴里的当然也丝毫马虎不得。

   这不,快过年了,面对山珍海味的大波来袭,孕妈们怎能淡定得了!那……到底哪些佳肴孕妈们可以大快朵颐,哪些又得避而远之呢?今儿个就让咱们来盘点一下。

   怀孕喝酒不是闹着玩的

   过年大家图个热闹,喝点酒很正常。一杯美酒下肚,爽哉快哉!不过孕妈们暂时要克制下自己了。如果被劝酒,那更是应该果断拒绝。任何度数的酒精饮品对孕妇来说都是不安全的。最安全的选择是孕期完全远离酒精。

   想想喝酒会导致的风险:母亲怀孕期间饮酒会增加流产和死胎的几率,过多的酒精摄入也会造成许多严重的并发症,如宝宝脸部畸形、心脏发育不全、心智发育延迟等,即使适度饮酒也可能影响胎儿脑部发育。

   如果你在发现怀孕之前喝过酒,不要胡乱猜测,与你的医生进行沟通。

   直接食用冷藏食物,危险!

   亲人朋友相聚,家家户户都拿出了大招宴请客人。难免会有剩菜剩饭,需要两三顿才能解决完。但是孕妈们直接食用冷藏食物(或者没有热透),存在感染李斯特菌的风险。

   感染后可能会导致胎儿流产、早产、夭折,或让新生儿出现严重健康问题。

   十月怀胎不容易,远离李斯特菌,有些坑孕妈妈还是得提前预习避开。

   吃即食食物或剩饭菜时也要确保完全热透。

   处理或存放食物时,一定要生熟分开。

   食物新鲜健康,最好吃刚煮熟或新鲜制造的食物。

   定期清洁冰箱,清理过期食物或者是冷藏冷冻过久的食品。

   没煮熟的食物,不约!

   这些海鲜再馋也别吃!

   不吃生的鱼和贝类。比如寿司、生鱼片、生蚝、扇贝、蛤蜊等。

   不吃冰冻过、没有煮熟的海鲜。比如腌的、熏的、风干的海鲜,但烟熏的鱼类经过二次烘焙或烧煮是可以吃的。

   怎样才是煮熟?煮鱼时内部温度应达到63摄氏度,鱼煮熟是指鱼肉可以分离成薄片并且全身不透明。虾、龙虾、扇贝应煮到肉质呈奶白色。蛤蜊、青口贝、生蚝应煮到壳张开,贝壳不张开的扔掉不能食用。

   另外,箭鱼、鲨鱼、马鲛鱼、鲭鱼、方头鱼等含汞量高的鱼,孕妇最好不要吃。过多汞的摄入会对宝宝正在发育的神经系统有损害。可以选择含汞量低的鱼,如:虾、三文鱼、鳕鱼、鲶鱼、凤尾鱼、鲑鱼。(建议孕妈每周可以吃230-280克海鲜)

   肉+禽+蛋,熟!熟!熟!

   孕期食物细菌中毒的风险会增加,你的反应会比没怀孕时更严重,并且食物中毒也会影响腹中的宝宝。

   确保肉类、禽类食品完全煮熟。热狗和午餐肉在食用前要烧到滚烫。避免直接食用冷藏过的肉制品。但罐装或无菌包装的是可以的。

   煮鸡蛋时确保蛋白蛋黄凝固。过年有吃糖水鸡蛋的孕妈们千万要注意哦!爱吃溏心蛋的习惯先改改吧。

   选乳制品,看下巴氏消毒标签

   有很多低脂的乳制品,比如脱脂牛奶、马苏里拉芝士、农夫芝士等,都是很好的乳制品,但任何未经巴氏消毒的奶制品都不安全。

   避免食用软奶酪,如布里奶酪、羊乳酪、蓝纹奶酪,除非标明是经过巴氏杀菌的或由巴氏杀菌奶制成的,也避免食用未经巴氏消毒的果汁。  

   水果蔬菜也有雷区

   走亲访友,茶几上少不了各种水果。孕妈们食用水果蔬菜时应彻底洗净,以排除有害细菌。

   不要吃任何生的芽类食物(如豆芽、萝卜芽),因为可能含有致病菌,食用前务必煮透。

   另外呢,春节聚会时,咖啡别多喝。一天摄入咖啡因不超过200毫克。花草药茶对宝宝的发育几乎没有什么帮助。亲朋好友送的花草茶也别乱喝哦。

   虽然当亲戚朋友们都在大快朵颐时,文中提到的那些你可能暂时失去了享用的资格。不过,除了它们,中国美食博大精深,好吃的还有很多啊!

   不该吃的咱不吃,其他的爱咋吃就咋吃,也不必过分紧张。只要膳食搭配能做到营养均衡就一切OK啦!大过年的,孕妈们也可以当个愉快的吃货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