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开裆裤受到国外父母的青睐 走出了国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02-22 09:00:55

内容提要:近年来,西方各国却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纸尿裤,方便是方便,随用随弃。可造成的浪费太严重了。像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14亿的国家,一年要消费200亿条纸尿裤,相当于350万吨垃圾,严重污染了地球环境。怎么办,有什么替代办法呢?中国循环使用的尿布和开裆裤救进入了欧美人的视野里。

  刚出生的小宝宝用尿布,穿开裆裤,一直以来,就是中国人育儿习惯和风俗。开裆裤的最大的优点就是方便。婴儿太小,不能控制大小便,家长经常要给孩子把尿和换尿裤。开裆裤能给家长带来便利,如果没有了开裆裤,我们祖先们可能都不会抚养孩子了。

  穿“开裆裤”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让小宝宝更快学会上厕所。小宝宝穿开裆裤并不是说,就可以随心所欲的随时随地大小便了,负责任的家长们也会随时教导小宝宝在什么时间、去什么地点解决大小便。因为有了开裆裤,中国家长们似乎从来没有为婴儿的排泄问题发愁。

  当然,开裆裤也有明显的缺点,包括不卫生,容易让小宝宝受凉,也不安全。所以,自从西方的纸尿裤进入中国以来,现在的父母移情于纸尿裤了。和纸尿裤相比,开裆裤的各种不健康的缺点被放大了,一时间,淘汰开裆裤的观念似乎成为了人们的共识。

  但是,近年来,西方各国却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纸尿裤,方便是方便,随用随弃。可造成的浪费太严重了。像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14亿的国家,一年要消费200亿条纸尿裤,相当于350万吨垃圾,严重污染了地球环境。

  怎么办,有什么替代办法呢?中国循环使用的尿布和开裆裤救进入了欧美人的视野里。欧美国家开始发起了循环使用尿布的运动,在英国和美国,还出现一种所谓的“排泄沟通”育儿法,人气很旺。

  坚持这样做的父母,在婴儿出生起就不穿纸尿裤,并开始接受上厕所的训练。父母们需要密切观察小宝宝,一有“异常”,立刻带去卫生间,小宝宝会用自己的言语和行为方式和父母沟通,父母们呢,也要努力去理解。

  据说这种环保运动的灵感就来自中国宝宝穿的“开裆裤”以及大人给孩子“把尿”的传统,我们的开裆裤大有走出国门之势。

  如果想让开档裤成为健康环保的育儿衣物,就需要改进开裆裤的种种缺点。

  比如不卫生,学会走路的小宝宝,在地上爬、坐,跑的时候,如果还穿着开裆裤,身体暴露部位容易受到污物侵染而引发疾病。这就需要,父母们要给学会了坐和爬的小宝宝及时更换满裆裤,防止不洁物入侵小屁屁,特别是女宝宝。如果小宝宝穿着开裆裤在家里,就要注意家里的卫生整洁。

  中国过去穿开裆裤要配套一个俗称“屁帘子”的厚围裙,也能起到这种作用,还会有保暖的功效,家长们不妨配套使用。

  此外,还要注意小宝宝的安全,不要让暴露在外边的皮肤被尖锐的物质划伤刺伤。女宝宝外阴部由于生理的原因和开裆裤的暴露性容易被感染,患上尿道炎、膀胱炎、泌尿系统感染,也要格外注意。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翟立红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 小红姐产房故事博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