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推拿 帮孩子长个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03-19 08:51:10

内容提要: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年的3~5月,儿童身高增长值最高,是9~11月身高增长值的2~2.5倍。同时,这一时期也是孩子机体、机能增长,体智发育的黄金期。

  受访专家: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小儿推拿中心副教授 汤伟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即春季生机萌动、万物繁荣、阳气升发,是最富有生命力的季节。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年中生长增速的关键时期。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年的3~5月,儿童身高增长值最高,是9~11月身高增长值的2~2.5倍。同时,这一时期也是孩子机体、机能增长,体智发育的黄金期。

  湖湘刘氏小儿推拿传人、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小儿推拿中心负责人汤伟告诉记者,人体成长和四季变化的规律相呼应,把握住春季这个萌发好时机,能帮孩子强健脾肾、益脑增智,还能促进生长发育、改善脾胃虚弱等症状,并推荐了5个推拿方法。

  1、推五经。

  五经即五指上的脾经、肝经、心经、肺经和肾经,按大拇指主脾经、小手指主肾经为序,位于五个手指末端的螺纹面。可补肾固摄、健脑益智、健脾胃、补气血。

  手法:在每个手指末端螺纹面,顺时针旋转推揉100~150次。

  2、揉中脘。

  中脘穴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接的中点,可加速胃的蠕动,促进消化,是治疗肠胃疾病的常用穴。

  手法:手指揉按穴位100~120次。

  3、摩腹。

  腹部的穴位主营养吸收,用掌摩法作用于整个腹部,可健脾胃、调整肠道功能。

  手法:用手掌摩按整个腹部1分钟,约60~100次。

  4、按揉足三里。

  足三里是胃经的大补穴,可调理肠胃。该穴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胫骨前嵴外一横指处。需要注意的是,判断孩子足三里穴位位置时,3寸要以孩子的手掌四指并拢来测量。

  手法:拇指揉按50~150次。

  5。捏脊。

  脊柱两侧1.5寸是足太阳膀胱经,捏脊可刺激五脏背腧穴。五脏皆调,自然可以活气血,调节睡眠。

  手法:拇指在前,食指的指间关节轻轻地贴着皮肤,用拇指轻轻做拿、提、捏、放的动作,左右交换,波浪状前进。捏的时候要根据孩子皮肤的松紧度和胖瘦程度,做到拿捏有度。(记者夏 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