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安全教育有哪些 这些知识要掌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3-23 09:15:32

内容提要:天真无邪的孩子是每个家庭最珍贵的宝贝,谁都不愿意自家孩子受伤、受委屈。所以不管是从家长的角度来讲还是从幼儿园方来讲,幼儿园的安全教育都是极为重要的。小孩子对于“危险”二字没有详细的概念,大人能做的就是尽量科普一些安全知识内容,让他们能避开危险,防患于未然。那究竟幼儿园安全教育有哪些内容呢?

  天真无邪的孩子是每个家庭最珍贵的宝贝,谁都不愿意自家孩子受伤、受委屈。所以不管是从家长的角度来讲还是从幼儿园方来讲,幼儿园的安全教育都是极为重要的。

  小孩子对于“危险”二字没有详细的概念,大人能做的就是尽量科普一些安全知识内容,让他们能避开危险,防患于未然。那究竟幼儿园安全教育有哪些内容呢?

  幼儿园安全教育有哪些

  1.日常安全教育:防摔伤、防烫伤、防食物中毒、防触电、防遗失、防溺水、不跟陌生人走、裤衩和背心覆盖的地方不让人随便摸等安全常识。

  2.防灾害安全教育:认识安全标记,了解防火灾、火灾逃生常识、地震逃生常识、煤气开关不能随意乱动,参加119消防日活动。

  3.遇到危险怎么办:保护好自身安全,及时打电话找爸爸妈妈、找老师、打119找警察叔叔。

  4.远离危险地带和危险物品:雷响时别出去、不亲近陌生宠物(自家猫狗除外)、远离湖泊河流、不乱吃药、不碰尖锐锋利的刀具、不去施工工地玩耍、煤气开关不乱动。

  注意:因为孩子的接受能力有限,应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心智用他们能理解的方法来进行讲解。建议制作一些比较生动形象的图片、视频、PPT等来给孩子看,让他们能够更加清晰地明确安全常识内容。

  幼儿安全教育知识内容

  (一)幼儿园方面

  1.工作人员应经常学习法律知识、卫生常识,提高认识,加强责任心,杜绝不安全事故发生。

  2.幼儿园室内、外电流开关要设量在幼儿接触不到的地方,禁止儿童自行开关电灯、电视机、收录机、消毒柜等电器。

  3.幼儿园所有设备和组织儿童一切活动都要从保护儿童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出发,对全园环境、设备、场地、大型玩具、房舍以及水电暖设备要及时检查维修。

  4.严禁让幼儿到不安全的地方,并严禁儿童拿开水壶、烫饭等,热水瓶要放在适当位置,夏天,厨房要提前把饭菜做好,儿童不吃烫饭。

  5.防止异物入口,在儿童入园或日常活动中,午睡前要检查身上有无危险品(如:火柴、小刀、别针、扣子、小珠和玻璃片等)。

  6.交接班组织儿童活动,均要随时清点人数,儿童来园、离园时,要与家长交代情况。

  (二)家长方面

  1.教育幼儿不能拿玩具和同伴打闹,更不能抓、咬、打同伴。

  2.教育幼儿知道自己的姓名、园名、家长姓名、单位、家庭住址、电话,会表达清楚,紧急情况知道如何保护自己。

  3.教育幼儿不随意轻信生人的话,未经允许不跟陌生人走,更不要让陌生人碰自己的身体,告诉孩子,只有家长、医生、护士才能触摸他(她)的身体,如果陌生人要这么做,一定要尽快逃开。

  4.教育孩子单独在家时,不随意开门,听到敲门声不要开门,可说:“我父母不在家,请你以后再来”,以防窃贼趁大人不在时闯入盗窃。

  到公共场所参加游览,外出散步或户外活动时,教育幼儿要远离变压器、建筑工地等危险的地方。

  5.引导幼儿了解消防栓、灭火器的用途,知道幼儿园的安全通道出口;教育孩子养成到公共场所注意观察消防标志和疏散方向的习惯;知道各种报警电话,懂得如何报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