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从幼儿园回来 这些问题千万憋在心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03-27 08:40:16

内容提要:宝贝刚上幼儿园,爸爸妈妈们心里纠结得很,肯定是各种担心加花式犯愁,可以说宝贝在幼儿园的每一分钟,爸爸妈妈都是备受煎熬。终于熬到了宝贝放学,当你站在幼儿园门口看到宝贝走过来,心里酝酿了一天的问题恨不得都问出来,但是,这些问题千万别问出来!  

  宝贝刚上幼儿园,爸爸妈妈们心里纠结得很,肯定是各种担心加花式犯愁,可以说宝贝在幼儿园的每一分钟,爸爸妈妈都是备受煎熬。终于熬到了宝贝放学,当你站在幼儿园门口看到宝贝走过来,心里酝酿了一天的问题恨不得都问出来,但是,这些问题千万别问出来!     

  千万别问的问题

  1、有人欺负你吗?

  刚上幼儿园的孩子,缺少共同生活的经验,发生冲突很正常,担心自己的孩子被欺负情有可原,但千万别用“欺负”这俩字。孩子之间的磨合、争执,就让孩子们自己解决,除非宝贝求助你,不然别轻易介入其中。

  2、今天哭了吗?

  对于集体生活感到陌生,见不到每天陪伴自己的亲人,孩子抗拒的方式往往就是哭闹。但是这种哭闹大部分是暂时的,经过一天玩耍基本上都忘了。回到家后,爸爸妈妈又提起,容易让孩子的再次陷入哭闹中。

  3、老师有没有批评你?

  集体生活的习惯需要培养,与家庭生活差别很大,孩子不适应很正常,需要老师用各种方式引导,才能让孩子适应新集体,如果你问出这么一句,孩子就会给不适应找到借口。     

  4、今天表现好不好?

  孩子刚上幼儿园,家长们肯定很好奇,所以就很喜欢问孩子,在幼儿园表现好不好?乖不乖?但这类的问题通常很笼统,孩子还无法准确判断,不知道怎么回答。

  5、今天学到了什么?

  期待孩子每天有收获,所以很多家长喜欢问这种问题。但是,这样的问题会让孩子很有压力,有些孩子甚至会产生厌学心理。

  6、今天老师表扬你了吗?

  面对这种问题,孩子们最开始会随意作答,但家长的反应却会让他困惑,说喜欢,家长很高兴;说不喜欢,家长就着急了。

  7、你喜欢上幼儿园吗?

  这一句是最不该问的,孩子刚开始上学,很多时候对学校的事物带有敌视情绪,对于这些问题如果宝宝的回答是负面的,那他对上学的负面情绪会猛增。     

  应该问的问题

  1、今天和朋友们一起玩得开心吗?

  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的问题,但是这种问法会鼓励孩子去积极的与别人相处,学会改变自己适应环境,也会拥有最基础的社交能力,这对于孩子后期的成长是具有建设性作用的。

  2、今天发生了什么开心的事情呢?

  被问到这个问题,你的孩子可能会眉飞色舞的跟你讲他在幼儿园里有趣的事情,甚至跟你讲述只有孩子们才能懂的笑话。这不仅能让你的孩子身心愉悦,而且会让他对幼儿园和小伙伴们建立很深厚的情感,而且对于帮助孩子建立乐观向上的阳光性格也有益处。

  3、今天你吃饭是不是很乖啊?

  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家里也能够有幼儿园里的表现,不妨通过这样一个问题来跟孩子进行沟通,通过充分肯定孩子在幼儿园里的表现并给予赞美,让孩子们主观能动性的表现出在幼儿园里的优秀一面。

  4、有没有觉得自己又长大了?

  这个提问对于孩子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引导孩子建立自己的成长意识的同时,就可以深入的跟孩子们交流,既然你长大了,那么是否应该去做很多的事情,承担更多的责任,或者把之前的习惯坚持得更好一点呢?这样就很轻松的起到了鼓励孩子自发去改变自己的不良行为去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这种方式是在激发孩子的内能,而不是简单的要求孩子去改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