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分床期该如何度过?过来人给出小技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04-02 09:12:11

内容提要:随着宝宝逐渐成长,在妈妈心中也有了一丝疑虑:什么时候和宝宝分开睡比较好呢?毕竟这个问题是妈妈们不可避免的,因为随着宝宝长大,妈妈需要培养他们的独立性,让他们变得更加坚强、勇敢。 对于何时分床睡,其实并没有具体的准确答案,因为这些是因人而异,但育儿专家给出过一些建议,妈妈们可以参考。

  随着宝宝逐渐成长,在妈妈心中也有了一丝疑虑:什么时候和宝宝分开睡比较好呢?毕竟这个问题是妈妈们不可避免的,因为随着宝宝长大,妈妈需要培养他们的独立性,让他们变得更加坚强、勇敢。 对于何时分床睡,其实并没有具体的准确答案,因为这些是因人而异,但育儿专家给出过一些建议,妈妈们可以参考。

  3岁前分床睡:易伤害孩子心灵

  有些家长在孩子3岁前就让其分床睡,甚至是分房睡,这样做并不太合适。

  因为对于3岁的孩子来说,他们还没有自理能力,需要依靠父母才能生活,并且这个阶段的孩子,心灵是十分脆弱的。如果家长这个时候逼迫孩子分床睡、分房睡,就会让孩子觉得自己被父母抛弃,导致心灵受到伤害。甚至会让孩子长大后,缺少自信心,没有安全感,很容易起疑心,没有办法相信他人。 

  6岁后分床睡:小心孩子日后产生心理问题

  有些家长比较溺爱孩子,巴不得孩子天天在自己身边,甚至有的等到孩子上小学还没有安排分开睡。其实,这时候已经很晚了,有研究表明,如果太晚给孩子分床睡,容易导致孩子日后出现心理障碍,如焦虑症、性心理障碍、人格障碍、人际关系障碍等。所以,对于家长来说,适时放手让孩子独立更好。

  那么,什么时候给孩子分开睡比较好呢?

  专家建议:3岁后分床,5岁分房睡

  3岁后的孩子分床睡,既可以锻炼他们的独立性,家长又可以方便照顾他们,并且在父母的身边,也不会让他们缺乏安全感。等到孩子5岁左右时,家长就可以安排孩子分房睡了,因为4~6岁的孩子,开始进入性蕾期,孩子5岁左右时,便可以逐渐清晰男孩和女孩的区别。所以,这个时候家长应给孩子独立的空间,让孩子独立成长,有助于今后形成健全的性格。 

  但是,家长想要让孩子分房睡,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面对孩子的不情愿,家长可以这样做。

  1、奖励措施

  在孩子分房睡的第一天,家长可以口头表扬孩子,等到第二天,家长可以送给孩子一个小礼物,等到一个星期后,家长便可以承诺孩子带他出去游玩。这样会逐渐让孩子适应。

  2、清除干扰物

  孩子睡觉前,家长最好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从孩子房中拿出去,也可以在孩子房中放一盏较暗的小灯,给孩子创造出一个更有利于睡眠的环境。

  3、做好睡前准备

  在孩子睡觉前,家长可以带孩子洗个热水澡,换上干净舒适的睡衣,做好身上的清洁工作后,再给孩子讲一个小故事,帮助孩子战胜独自睡觉的恐惧。 

  4、家长减少出现次数

  家长等到孩子睡着才离开房间,这样很容易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所以家长最好在孩子睡前就离开房间,让孩子自己进入睡眠,这样时间长了,就算家长不在身边,孩子也不会过度依赖了。

  大部分家长对孩子进行分房睡时,都会不怎么顺利。孩子会用哭闹、耍赖等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不过家长也不要对孩子生气,产生焦虑心理,应多点耐心,多学习一些小技巧,这样慢慢下来,孩子就会逐渐接受的。

  来源:孕婴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