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打喷嚏VS安然无恙 春季过敏你怕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4-19 09:00:00

内容提要:春季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上周末春雨君就约了几个好基友一起去公园赏花,到了公园朋友就直接扑向各种花变着角度自拍,春雨君却开始疯狂打喷嚏、鼻塞、流鼻涕,过一会又开始疯狂流眼泪,这是怎么回事?活了20多年还是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春季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上周末春雨君就约了几个好基友一起去公园赏花,到了公园朋友就直接扑向各种花变着角度自拍,春雨君却开始疯狂打喷嚏、鼻塞、流鼻涕,过一会又开始疯狂流眼泪,这是怎么回事?活了20多年还是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基友自拍够了看到春雨君这幅惨样还心大地问:“是不是被祖国春意盎然的美景感动到流泪?”。真是交友不慎啊,春雨君这很可能是花粉过敏了啊。

  生机勃勃的春天,为什么会引起过敏?

  春季最主要的过敏原是树木花粉,此外尘螨等过敏原也可同时致敏,冷热刺激可作为诱发因素,加重过敏症状。

  而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也是春天和秋天,往往是在接触到了过敏原之后立即出现症状。像春雨君在公园里出现的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都是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不是感冒,更不是被春色感动的痛哭流涕。

  为什么有人狂打喷嚏,有人却安然无恙?

  过敏是遗传和外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过敏常具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如果父母有过敏性疾病,那么其子女较其他人更容易患过敏,可以表现在皮肤、气道、食物过敏等,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过敏体质”。

  过敏体质人群从出生起就和环境中的过敏原相互适应,如果身体对过敏原产生耐受便没有过敏反应。如果身体针对某种过敏原产生了过多抗体,就会对这种物质发生过敏。

  另外,生活环境过于干净也反而会增加过敏的发生概率。家长们应该教导孩子饭前便后要洗手,但时时刻刻必须消毒就没必要了。

  看到这是不是开始疑惑了?环境因素还可以控制,这这这……遗传因素咋能知道呢?

  没关系,经神通广大的春雨君了解,目前是可以通过基因检测了解到自己患过敏性鼻炎的风险指数的。通过检测包括rs2155219、rs7775228、rs1059513共3个和过敏性鼻炎患病风险相关的多态性位点,就能了解到你的疾病风险啦,是不是real神奇?

  就拿目前国内消费级基因做得最专业的微基因公司来说,他们采用了首款针对东亚群体设计的全基因组芯片,能提供1000万+个位点的基因数据,并为中国群体进行了特别优化,可用于探索族群起源,研究遗传相关的性状与疾病等。

  仅需提供2ml唾液就可以得到包含祖源分析、健康风险、运动基因、遗传病筛查、药物反应、遗传特征、营养代谢和皮肤特性等八个方面,累计200多项检测结果的基因报告。其中,在健康风险报告中就有一项过敏性鼻炎筛查。

  想想之前春游时在公园里的惨状,春雨君果断为全家买了套基因检测套餐,倒要看看自己过敏性鼻炎的基因风险有多高。

  检测结果显示春雨君过敏性鼻炎的基因风险是平均人群的1.24倍,看到这个结果春雨君很是不淡定,没想到自己的基因风险竟然高于平均人群辣么多!好在报告里附带的超详细的疾病小科普和预防建议让春雨君冷静了很多。

  接着春雨君看到了全家过敏性鼻炎的风险报告,父亲的基因风险竟然是平均人群的3.14倍,这……怪不得自己的基因风险那么高呢,是时候需要和伟岸的老父亲来一次充满温情的父子谈话了。

  春雨君还发现微基因的基因检测报告里除了过敏性鼻炎以外,还有很多过敏性疾病的相关检测,如:哮喘、特应性皮炎等,而且项目还会随着研究深入不断更新,可以说是非常人性化了。

  这次的微基因基因检测,真的是让春雨君好好了解了自己一下。之前一直以为自己是百毒不侵的,原来人生的前20几年没有发病只是因为没有遇到过敏原。所以希望大家最好都能做个基因检测了解一下自己,尤其是像春雨君这样有家族过敏病史的人。

  不小心患上过敏性鼻炎还有救么?

  过敏性鼻炎需要积极的治疗,发现相关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否则会导致病情加重。目前对于过敏性鼻炎的防治有以下几种方法:

  1、在正规医院查明过敏原,然后避免过敏原接触,这个是最有效的办法。

  最直接的选择就是搬家,换个不会过敏的城市居住。如果不好实现的话,在花粉过敏的季节尽量避免出门。

  2、药物治疗。

  首先要明白,药物仅仅起到控制症状的作用,无法根治。一般应用抗组胺药物,如氯雷他定,严重的可以选用激素,但一定要谨遵医嘱。

  3、如果不舒服的话,可以用鼻腔冲洗法(40℃生理盐水),花粉阻隔剂。

  4、还要考虑更“激进”的办法。

  比如特异性免疫治疗,用特殊方法不断用过敏原刺激而促进脱敏,如皮下免疫治疗和舌下免疫治疗。如果是合并哮喘的话,就要考虑手术治疗,切断与鼻腔过敏相关的神经。另外,使用加湿器等等这些生活方式也对过敏性鼻炎的治疗有利。

  又到春天,该如何将过敏性鼻炎扼杀在摇篮里?

  避免接触过敏原,是应对过敏性鼻炎最有效的方法,所以大原则是尽量避免接触导致过敏的东西。

  1、减少户外运动

  春天空气自然也变得干燥了一些,鼻子太过干燥不够湿润很容易引起鼻子不适,在花粉扩散的季节应当更加注意。

  2、远离过敏原

  一般诱发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都很常见,很多吸入性物质例如室内外尘埃、尘螨、真菌、动物皮毛、羽毛、棉花絮等都会成为诱发鼻炎的“真凶”;同时还有食物性过敏原,如鱼虾、鸡蛋、牛奶、面粉、花生、大豆等,还有一些接触性的过敏原:化妆品、汽油、油漆、酒精等都需要我们注意。

  3、避免过度疲劳

  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饮酒等因素都会使我们抵抗力下降,从而造成鼻黏膜调节功能变差,鼻炎就很容易发作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