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扬孩子有诀窍 这几句话可要不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4-20 08:51:16

  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家长们除了满足孩子衣食上的需要,也特别注重在精神上鼓励孩子,多表扬赞美孩子,希望孩子能够更加自信。“宝贝最棒!”“宝贝真聪明!”“你做得太好了!”经常挂在嘴边。可是你知道吗,这样的表扬并不能正向激励孩子,反而会造成孩子自负、甚至遇到困难就缩头的性格。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为什么这样的表扬要不得,家长们也可以结合家里情况,看看自己有没有中招。   

  “宝贝你好棒!”“你做得太好了!”

  孩子乍一听心里美滋滋的,因为从大人的语气中感觉到这是赞美他的话。可是,什么是棒?为什么我很棒呢?我做的哪些地方棒了呀?他心里很迷惑。因为对“棒”这个词意识很模糊,所以经常夸孩子棒并不会激励孩子进步,听得多孩子反而麻木了。

  正确做法是,把孩子棒的地方具体化,用叙述的语气说出孩子做得好的地方,再加上大人的感受。比如孩子平时吃完饭就跑开玩了,今天却破例帮你收碗,我们就可以这样表扬他“孩子,妈妈看你今天都主动帮忙收碗了,还把碗送到了厨房,这样妈妈就节省了时间,妈妈很欣慰,觉得我的孩子真的长大了,都开始帮妈妈做事了。”   

  通过这样细致的描述,孩子知道自己“好”在了哪里,也能从你的话中听出真诚,他也会受到鼓舞,说不定心里在暗自下决心,下次还要帮着收碗呢。

  “宝贝真聪明!”

  聪明这个词自带光环,表明了人的天赋和能力。常被父母夸聪明的孩子,一开始小脸放光好像很有自信。但是慢慢你会发现,孩子一旦做不好事情就会发脾气,而且拒绝再去尝试,因为他觉得,做不好是我不够聪明,那就算了。再往后,他会只挑容易的去做,为什么,怕做不好,砸了自己“聪明”的招牌啊。   

  正确做法:不夸聪明夸努力。孩子兴奋地说作业提前做完了,家长夸“我看你刚才做作业的时候很认真,字也写得很工整,看得出来你很努力,我为你骄傲”。通过详细地描述孩子的做事过程,中间再强调一下他做得好是因为经过了努力。下次孩子如果遇到困难,会想,嗯,我再试试,再努努力,说不定就会成功。这样的孩子以后就能完美地做到“胜不骄败不馁”。

  一句话,用描述式表扬代替评价式表扬,(再简单点,夸奖的时候要多啰嗦点内容,不要太简洁)才是夸奖孩子的正确打开方式。那些空洞的夸奖无利反有害,千万要不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