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食添加过早过晚都不好 4-6个月是最佳时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04-26 08:35:00

内容提要:辅食可以补充母乳中营养素的不足,增强消化机能,让宝宝逐渐适应普通的混合食物。关于宝宝辅食添加,以下这些知识需要了解一下~

  辅食可以补充母乳中营养素的不足,增强消化机能,让宝宝逐渐适应普通的混合食物。关于宝宝辅食添加,以下这些知识需要了解一下~

  4-6个月是添加辅食的时机

  在4~6个月之间,只要你的宝宝做好了准备,你就可以开始给他添加辅食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至少对6个月前的宝宝要进行纯母乳喂养,以实现婴儿的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条件允许可以继续母乳喂养至少12个月或更长。

  宝宝有以下表现可以考虑喂辅食了

  在4~6个月之间,宝宝能够控制头部;在有支撑的情况下坐直;逐渐学会有效吞咽,停止“吐舌反射”;体重明显增长。多数宝宝体重增加到出生时的两倍左右;食欲增强,宝宝似乎很饿。奶量超过150毫升/次,间隔时间2小时;宝宝对你吃的东西可能会感到很好奇。

  辅食添加过早过晚都不好

  1)过早添加辅食的弊端:

  过早或过迟添加辅食都会影响婴儿发育。不足4个月的婴儿,其消化吸收系统还不能接受复杂的食物结构,如果太早添加辅食,会引发宝宝消化不良,导致腹胀、腹泻,给发育不成熟的肾脏带来很大压力,留下隐患。因吸吮时间过短,刺激减少,使母乳分泌减少,严重时可出现营养不良。当婴儿舌的挤压反射尚未消失,婴儿拒绝用勺喂食固体食物,母亲会误以为婴儿拒绝食物,延长固体食物引入过程。过早添加辅食比较容易引起小婴儿食物过敏。食物中的病原机会增加,引起腹泻。易发生过渡喂养。不能准确地吞下固体食物,可能引起窒息

  2)过晚添加辅食的弊端:

  母乳喂养建立的条件反射牢固,断乳困难;单纯母乳不能满足6个月婴儿生长需要而出现生长落后;母乳不能满足婴儿营养需要而出现微量营养素的缺乏,尤其是铁和锌;口腔进食技能发育延迟;味觉发育不良,婴儿不愿意接受新的味道和质地的食物。

  6个月以后还不开始添加辅食,由于热量和营养素摄入不足,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或生长发育迟缓。不过,任何辅助食物均应在优先充分喂哺母乳的前提下供给。另外,具体到每个宝宝,该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父母应视宝宝的健康及生长状况决定。添加辅食的时间应按宝宝成长需要而非完全由年龄来决定,

  添加辅食的原则

  ●从少量到适量● 从稀到稠;●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观察消化情况,注意个体差异;

  A:宝宝的辅食如何选?

  Q:给宝宝添加的第一种食物应是强化铁的婴儿米粉,从婴儿米粉开始,然后尝试燕麦和大麦粥,可以用母乳或配方奶混合谷物,谷物开始时应稀薄。选择上午两次喂奶之间让宝宝开始尝试新食物,因为宝宝很饿的时候可能没有心思品尝从来没吃过的东西。可以在宝宝吃奶的时候,先让他吃一半量的奶,再接着喂一点点米粉,最后再把剩下的奶吃完。不要选择宝宝心情不好的时候开始尝试新食物,因为他很有可能会不配合。

  给婴儿首先选择的食物应是易于吸收、能满足生长需要、又不易产生过敏的食物。4~6月龄:强化铁的米粉,根块茎蔬菜、水果,补充少量维生素、矿物质。7~8月龄后逐渐引入婴儿第二阶段食物,包括动物性食物,如鱼类、蛋类、肉类和豆制品。此期乳类仍为婴儿营养的主要来源,应保证至少800ml。

  tips:蛋黄不是辅食的首选

  在我国,蛋黄是一种常见的最初添加的辅食。营养专家认为,由于蛋黄可能会引起一小部分儿童的过敏反应,并且铁的吸收率并不高,所以加铁的强化米粉还是最佳的辅食选择。

  美国和英国的儿科医生通常建议推迟到8个月以后再给宝宝添加蛋黄。而对那些有家族过敏史的宝宝来说,一般建议2岁之后再添加。

  Q:怎么开始添加辅食?

  A:一般先从米粉开始,因为米粉糊不含面筋,和其他食物相比不易引起过敏反应。最好不要自己制作。把米粉跟足够的配方奶或母乳混合成半流质的糊糊,给宝宝喂一两勺米粉糊。在米糊奶中适当加入一些新鲜的蔬菜汁或者果汁,更有助于增加味觉,提高营养。选用前端是软橡胶的婴儿汤匙,以免伤到宝宝的齿龈。

  Q:什么时间喂辅食?

  A:不要在宝宝看起来很累或情绪不好的时候。起初宝宝可能吃得不多,不过,你要给宝宝一些时间来慢慢适应这种感觉。有些宝宝需要经过练习才能学会把食物留在嘴里并吞咽下去。宝宝习惯了这种新的食物之后,就可以每天吃几勺米粉或其他谷物了。随着给宝宝添加辅食的量越来越大,你也可以渐渐把米糊调得稠一点,并增加到每天2次

  Q:如何添加更多辅食?

  A:应该循序渐进地添加辅食,一次只加一种,并且在加入新食品后至少等3天,再加入另一种食品,如肉泥、蔬菜泥。尽量将甜食或谷物类米糊控制在一天1~2次,但要保证每天有一份蔬菜泥。逐渐增加食物的粘稠度。如果你的宝宝不愿意吃某种食物,不要强迫他吃。你可以过一周左右再试一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