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宝宝添加肉食更科学?注意哪些问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05-23 08:50:32

内容提要:肉食中富含多种营养素,是宝宝生长发育所必需的食物,尤其是其中的优质蛋白质更为重要。如果宝宝缺乏蛋白质,可能造成生长发育迟缓、免疫力低下等问题。

  肉食中富含多种营养素,是宝宝生长发育所必需的食物,尤其是其中的优质蛋白质更为重要。如果宝宝缺乏蛋白质,可能造成生长发育迟缓、免疫力低下等问题。(优质蛋白质,指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不但能维持健康,并能促进生长发育的蛋白质)     

  怎样吃肉更营养、更健康?

  肉类根据种属不同可分为三类:畜肉(如猪肉、牛肉和羊肉等)、禽肉(如鸡肉、鸭肉和鹅肉等)和鱼虾蟹贝类(如草鱼、小黄花鱼、海虾和扇贝等);根据肉类瘦肉部分所呈现的颜色,又分为红肉和白肉两种,畜肉属于红肉,禽肉和鱼虾蟹贝类属于白肉。

  每种肉都有各自的特点,如牛肉蛋白质含量最高、海虾和扇贝脂肪含量最低、小黄花鱼胆固醇含量最低、鸭肉维生素A含量最高、扇贝铁和锌含量最高、海虾硒含量最高,没有哪种食物占居营养的首位,所以妈妈可以根据宝宝的需要选择,均衡的摄入才是王道。  

  肉食添加原则

  要说肉类的添加原则不得不提一句婴儿辅食的添加时间: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婴儿添加辅食应从6个月开始,但最早不能早于17周,最晚不能超过26周。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宝宝首先添加富含铁的食物,比如配方米粉、牛肉、猪肝等。但每个孩子生长发育的情况不同,所以最终应根据孩子的具体表现来判断是否添加辅食。

  肉类的选择

  首选富含铁的肉食。没有研究证明对于正常宝宝晚添加易过敏的食物可以有效防止对此类食物过敏,所以妈妈给此类宝宝添加肉类时没有禁忌,可以根据当地食物的特点来给宝宝添加,如沿海地区的妈妈可以首选扇贝、海虾等,内陆地区的妈妈可以首选牛肉、猪肝等。     

  辅食的质地

  稀泥状→稠糊状→碎末状→足够软烂的小块状。

  但注意对于消化能力弱的宝宝需延长每种质地的添加时间和添加量,让宝宝有足够的时间去适应肉食。

  食用量推荐

  6~12个月婴儿:25~75克/日

  1~2岁幼儿:50~75克/日

  3~5岁学龄前儿童:50~75克/日

  需要注意的问题

  1、宝宝每添加一种新的肉类,妈妈一定要仔细观察是否有过敏反应,如湿疹、眼睛红、腹泻等等,如果有上述现象,妈妈就要暂停此种食物半年,然后再重新开始尝试,切不可短时期内反复尝试,导致宝宝过敏现象越来越严重,甚至影响生长发育。

  2、婴儿的味蕾是一生中最敏感的时期,所以在肉类在制作过程中切不可加入带有咸味或者辛辣味的调料,如盐、儿童酱油、蜂蜜、胡椒粉、花椒等,少油、少糖是基本的原则。避免破坏宝宝自身的味觉系统,造成今后口味过重等不良的饮食习惯。其实在大人嘴里淡然无味的食品,在婴儿的嘴里会品尝出不一样的美妙滋味,所以不可以用大人的口感来判断宝宝的食物的口味。如果宝宝因为腥味拒食,妈妈可以用生姜、葱等食材去腥。

  另外,宝宝的食物一定是用最新鲜的食材单独烹饪的,最好现做现吃。    

  3、白肉中脂肪含量少,建议宝宝平时可以适当增加白肉的比例,如鱼肉、鸡肉、鸭肉、鹅肉等。红肉中的肌红素铁含量较高,所以缺铁性贫血的宝宝可以多吃一些红肉,如牛肉。

  但不管是哪种肉类,都要适量,摄入过多会对宝宝尚未发育好的消化系统带来负担,造成消化不良、肥胖等一系列的疾病。因此妈妈在给宝宝选择食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荤素搭配,这样不仅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而且对培养宝宝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也是非常重要的。

  肉类选购技巧1什么样的鱼肉是新鲜的?

  1、眼球饱满凸出,角膜清亮,富有弹性;

  2、鱼鳃清晰呈鲜红色,海水鱼的咸腥味或淡水鱼的土腥味,无异臭味;

  3、表面有透明的黏液,鳞片有光泽且紧密;

  4、肌肉坚实有弹性,指压后凹陷立即消失。

  什么样的肉类是新鲜的?

  1、外观色泽是鲜红有光泽,不是深红暗淡无光的;

  2、粘度是不沾手的;

  3、肉质有弹性;

  4、无腥臭味;

  5、肉汤感官是清亮的,不是浑浊的。

  如何识别注水肉?

  1、牛肉纤维组织粗,注水后的牛肉像洗过一样。猪、羊肉纤维组织细,注水后的瘦肉看上去水淋淋的发亮;

  2、注水肉粘刀,不注水的肉不易粘刀;

  3、用手触摸里脊肉的部位,如果手是油腻腻的,就是未注水的,如果水渍渍的则是注过水的,因为注水猪肉冲淡了粘性;

  4、贴纸法,将餐巾纸贴在刚切开的切面上,纸上没有明显浸润则说明没注水。     

  文/儿科营养师王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