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幼儿园后 坚持“两不要”让孩子哭闹变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05-24 08:38:55

内容提要: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对我这个上班族妈妈来说,只要负责好每天的接送就可以。可偏偏就是在早晚这两个时间,我们总是矛盾不断,一个吵一个哭,关系变得剑拔弩张。

  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对我这个上班族妈妈来说,只要负责好每天的接送就可以。可偏偏就是在早晚这两个时间,我们总是矛盾不断,一个吵一个哭,关系变得剑拔弩张。

  有心想缓和我俩的关系,毕竟周一到周五,也只有这两个时间段是我们的相处时间,如果只是争吵和哭闹,也太不珍惜了。每天早上看到孩子出门前挂着眼泪的小脸,我都觉得不忍心。孩子调节情绪的能力不比成人,不知道他在学校里要多久才能缓过劲儿。而到了晚上,经过我的一番训斥,孩子又是泪水链链,有时睡着了还会抽噎两下,看着实在可怜。我决定作出改变。    

  其实改变很简单,概括起来就是“两不要”——不要在早上和孩子发脾气,不要在晚上和孩子发脾气。

  说起来简单,实行起来很难。早上孩子因为各种原因磨磨蹭蹭,我一边心急火燎地收拾自己,一边嘱咐他赶紧穿衣裤,等弄好了去卧室一看,他还像神游一样在床上趴着,袜子扔在一边。这时候我很难不上火。但转念一想,我着急上火的原因是什么?一是因为时间紧,二是因为孩子慢。那我怎样可以省时间?提前起床,把自己的事情先办完,给孩子留下点儿醒神儿的时间。孩子慢,也怨不得他,时间观念得培养起来。这是一个大工程,只有随后慢慢来了。但是控制脾气,我经过努力还是可以做到的。    

  再说晚上,晚上我因为想让孩子多吃饭,就会限制他吃零食。可孩子不开心,又是哼唧就是哭闹,我经不住他的眼泪轰炸,就又投降了。经反思,孩子的反复哭闹其实是我没有把关于零食的规矩立好。什么时候可以吃,吃多少,在孩子心里没有明确的概念。而且,说了不让吃,我却没能坚守立场,孩子一哭我就给,他觉得眼泪很有效,以后还会如法炮制。最后零食没少吃,两人的情绪被消耗不少。    

  重新跟孩子立下了吃零食的规矩,孩子因零食跟我哭闹的次数就少了,我的暴脾气也没有被激发出来。

  坚持这“两不要”一段时间后,我发现不仅我和孩子之间的矛盾少了,孩子也不哭闹了,自制力也更强了,定好的规矩执行得比我还坚定。还有很多妈妈因为亲子关系紧张而苦恼。别气馁,在育儿过程中多反思,多调整,局面会有所改变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