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家庭环境过于干净易使儿童得白血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05-25 08:34:24

内容提要:一项新的研究表明,1岁时就在过度消毒的无菌环境中成长的儿童更容易在童年时期患上白血病。一位权威专家表示,如果儿童生活在过度清洁的环境中,又不幸地受到某些遗传因素的影响,就很容易感染会引发白血病的流感及其它一些常见的传染病。

  据《爱尔兰时报》5月22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1岁时就在过度消毒的无菌环境中成长的儿童更容易在童年时期患上白血病。

  一位权威专家表示,如果儿童生活在过度清洁的环境中,又不幸地受到某些遗传因素的影响,就很容易感染会引发白血病的流感及其它一些常见的传染病。英国伦敦大学下属的癌症研究所的梅尔格里夫斯(Mel Greaves)教授称,如果让婴儿接触无害细菌,使其免疫系统功能得到“强化”,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种儿童白血病最常见的形式便可得到有效预防。

  这项研究发表在英国《自然癌症综述》期刊上,研究基于30多年来全世界对该病病因的调查成果。如果有更多的证据支持格里夫斯的理论,那么一种可能涉及益生菌补充剂的预防性疗法便有望在未来5年内进行试验。

  格里夫斯教授说:“所有证据都是全面的,但是社会在飞速发展,关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研究却进展缓慢,两者是矛盾的,这是我的底线。”

  格里夫斯教授说:“该研究强烈表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具有明确的生物学致病因,如果儿童本就有患病倾向,他们的免疫系统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善,这类儿童一旦感染了各种传染性疾病,就会触发这种致病因。该研究也纠正了长期以来关于白血病致病因的一些错误认知,例如有一些错误且未经证实的观点认为,白血病通常是因接触电磁波或污染而引起的。”

  格里夫斯教授提出的理论可以解释这样一个现象:在上流群体中,人们能提供洁净的生活环境,保护婴儿避免感染传染性疾病,所以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儿童却越来越多。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未经母乳喂养、没上过托儿所、剖腹产出生或者没有兄弟姐妹的儿童更容易患上白血病。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很罕见。在英国,每年在2000名儿童中约有1名患有这种疾病。虽然治愈率很高,但患儿的家庭依然会受到巨大影响。

  格里夫斯教授的研究指出了免疫系统形成异常的儿童在基因发生变化时的两个步骤。第一次基因变化可能影响5%的儿童,产生癌前病变细胞群,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不会致癌。据说,如果儿童经历了第一次基因变化,加之其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就很容易受到第二次“打击”。第二次基因变化的触发因素可能是一种常见的传染病,例如季节性流感,这种疾病可引发不受控制的炎症反应。

  在实验室测试中,研究人员把在超净无菌环境中饲养的易患病小鼠暴露于常见传染性病菌之中,后来,这些小鼠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武俊旭田瑞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