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肚皮发痒正常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李进 2018-06-06 08:33:28

  怀孕期间,你有没有浑身发痒的现象?

  朋友说从怀孕2个月开始,四肢和肚皮就开始发痒。特别是晚上睡觉的时候,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简直就像在烙大饼。有时候实在痒得难受,就用手抓,结果挠得伤痕累累。但她一直以为是皮肤病,天天敷黄瓜、涂妊娠纹霜。还吃了点中药,喝了葡萄糖酸钙,去药店买了涂洗的东西,基本上没啥效果。      

  后来满三个月,去医院建卡的时候,医生告诉她:孕期身体发痒这个问题是要好好重视的,不要理所当然地认为发痒就是无关紧要的皮肤病,如果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胆汁淤积症引起的话,肚子里的胎宝宝发生意外的危险系数会大幅提升。

  听完之后,我不由得想起,当时住院生宝宝的时候,同一个病房里还有一个怀孕7个月的孕妈妈。她就是身体很痒,一直抓,但没检查。由于被胆汁淤积症耽误了,只能剖腹产生宝宝,而且宝宝肺部还略有问题。      

  这里简单叨叨一下妊娠期胆汁淤积症的表现和危害。

  妊娠期胆汁淤积症,也就是胆汁淤积在身体某些部位,会刺激神经末梢,引起发痒。通常是孕中、后期特有的并发症,不过最早孕2个月也是会发生的。主要表现是下肢和躯干瘙痒,严重者会波及全身。白天会有所减轻,夜晚加重,孕妈妈经常会难忍瘙痒,把皮肤抓得伤痕累累。

  这种疾病不仅仅会引起孕妈妈皮肤瘙痒,更为严重的是胆汁可能会淤积在胎盘里,进而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呼吸窘迫,使围生儿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幅度增高。       

  所以,如果孕期出现瘙痒,孕妈妈一定要引起重视。去医院做产检时,不妨听取医生建议,验总胆汁酸。

  如果排除胆汁淤积症,孕妈妈依然觉得浑身发痒,不妨从以下这几个方面入手:

  1。考虑是否存在湿疹,可以用炉甘石洗剂或者红霉素软膏涂抹。

  2。将荷叶、糯米和冰糖熬制成稀粥,每天早晚服用,可以预防脾虚湿热型孕期瘙痒。

  3。不要穿尼龙或者化纤材质的衣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