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须知:夏至节气 清热祛湿正当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6-13 08:45:51

内容提要:根据中医理论,人与自然界是天人相应、形神合一的整体,人的机体出现变化、疾病的发生与节气紧密相连。宝宝的健康也要随着季节的变化而调整饮食、穿衣等,方可少生病。

  根据中医理论,人与自然界是天人相应、形神合一的整体,人的机体出现变化、疾病的发生与节气紧密相连。宝宝的健康也要随着季节的变化而调整饮食、穿衣等,方可少生病。

  芒种已经过了,这个时间正是庄稼播种,农忙的时节。气温也随着逐渐升高,不论北方、南方,30多度高温的天气很常见。紧接着夏至到了,我们照顾宝宝的时候要注意点什么呢?

  这个季节,孩子容易精神倦怠;高温大量的出汗容易让钙流失,睡眠不踏实;天气过于湿热,出现湿疹、皮炎;以及中暑、胃肠炎等问题。

  家长要学会鉴别什么是暑湿症状:当孩子没有食欲、容易困倦、四肢无力易疲惫、皮疹、手脚冰凉、胃肠炎等情况。平时孩子的大便不成形,或者黏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这都是体内湿气重的表现。   

  湿疹:湿热的天气容易诱发湿疹,且易反复。下雨天、出汗后要给宝宝及时更换衣物。潮湿容易造成皮肤对外界的不适应与微生物有关。雨后的次日,不建议宝宝直接坐地面上玩,湿气重,容易侵入人体。

  钙:高温大量出汗,导致钙流失,体内蛋白质的分解也会增加;因此,你会发现宝宝睡眠不踏实,易受暑热损伤,抵抗力弱出现感冒。因此,要注意给宝宝补充肉、蛋、鱼虾等优质蛋白,以及奶制品。

  锌、铁:天热的原因,以及孩子爱动,出汗量增多,及时补充锌、铁。怎么补是有技巧的:锌是持久战;铁是闪电战,补够就撤。同时配合着维生素C,这样铁、锌才能最大的发挥功效。因为维生素C是水溶性的,在体内停留3-4小时会随着汗液、尿液排出,因此,上午、下午都要给宝宝吃点水果。

  维生素C:不建议和深海鱼一起吃,为什么?维生素C和深海鱼类的重金属三价砷合成五价呻(砒霜),量虽然小,不会马上中毒,但是宝宝小,防范于未然很有必要。建议鱼肝油可以早上吃,中间间隔的时间拉开,喂水果。  

  水:天气热,家长要多观察孩子的小便,正常的小便尿液淡黄清亮,没有异味。混合喂养、人工喂养的宝宝要适当喂水,母乳的妈妈也要多喝水。注意卫生,奶瓶消毒,不喝剩奶;桶装奶粉,可以密封好,最好放入冰箱冷藏室。    

  孩子若从炎热的室外回到家,不建议马上喝冷饮、吃冰冻西瓜,预防肠痉挛和腹泻。天气炎热孩子没有胃口,容易汤、水果过量;大量喝汤,无形中正常饮食减少,稀释胃液,抵抗力下降,成为暑热的攻击对象。过量的水果容易影响胃肠功能,减少饭量,导致营养摄入不均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