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端午啥区别?给孩子讲讲过去的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6-14 08:45:56

内容提要:又要到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了,说起端午节,很多的小伙伴是不是第一想法就是粽子?是的端午节要吃粽子这是必须的,但是大家除了知道吃粽子还知道什么?今天就给大家说一下古时候怎么过端午节。

  又要到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了,说起端午节,很多的小伙伴是不是第一想法就是粽子?是的端午节要吃粽子这是必须的,但是大家除了知道吃粽子还知道什么?

  今天就给大家说一下古时候怎么过端午节。

  古时候的端午节:

  1。端午赠扇

  在古时候的时候人们乘凉的道具都是扇子,端午节正是夏天天气热的时候,在古时候赠扇还有一种说法,端午赠扇也是辟邪、凉快的含义,这也是古代的礼仪。

  2。端午斗草

  斗草也是古时候端午节的一种娱乐,古时候斗草分为两种斗法:

  文斗:就是大家在一起看看谁的花草漂亮,看看谁的花草多,文斗一般都是孩子和妇女们娱乐。

  武斗:就是大家把自己的花草拿出来,然后用拉钩斗,看看谁的花草先断,先断的就输了

  以上是古时候大家在端午节的习俗,大家如果感兴趣模仿试试,大家就当做参考一下就可以了,毕竟这个说法谁也没有考证过。

  现在的端午节:

  都是买点艾草插到自己的家门上面,悬于高堂,寓意可以辟邪、身体健康。

  1。吃粽子

  一说吃粽子大家就会想起端午节,其实粽子平时也有的,大家好像很少去吃,到了端午节这天,你会看到菜市场买粽叶的很多,大家都会买点回去自己包粽子,现在的粽子样式很多,比如:蛋黄的、瘦肉的粽子,大家包好以后蒸熟坐在一起开心的吃。

  2。赛龙舟

  赛龙舟也是端午节的一个节目,赛龙舟是纪念屈原,或者河神的祭奠活动,赛龙舟现在已经发展到,半宗教半娱乐的节目,赛龙舟一般需要30人左右,一个鼓手,大家跟着鼓手的点一起滑动自己手中的桨,一直到终点就是赢了。

  对于端午节很多的人是想着放假去玩,其实我们不要把我们的传统节日忘记,端午节那天回家陪着父母吃顿饭,好像今年的端午节和父亲节挨着呢,所以工作忙的子女们要陪陪自己的父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