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详细儿童防晒全攻略 了解一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6-15 08:49:13

内容提要:你知道吗?给孩子防晒,并不是为了防止晒黑这么简单。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儿童特别需要保护免受太阳光的照射,因为大多数的太阳损伤发生在儿童时期,像其他烧伤一样,晒伤会使皮肤发红、发热、疼痛。严重的情况下,还可能引起水泡、发烧、发冷、头痛和全身性的疾病。

  你知道吗?给孩子防晒,并不是为了防止晒黑这么简单。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儿童特别需要保护免受太阳光的照射,因为大多数的太阳损伤发生在儿童时期,像其他烧伤一样,晒伤会使皮肤发红、发热、疼痛。严重的情况下,还可能引起水泡、发烧、发冷、头痛和全身性的疾病。

  一、怎样给孩子防晒最有效?

  推荐“5S”防晒法:Seek遮阳处+Slap遮阳帽+Slide太阳镜+Slip长袖衣裤+Slop防晒霜

  Seek遮阳处:带宝宝出行最好选择公园林荫路等能遮阳的地方活动。时间上,最好选择上午9点前和下午4点后,因为这两个时间段户外紫外线强度相对较弱。

  Slap遮阳帽:在给宝宝挑选遮阳帽的时候,最好选择帽檐超过7cm的宽边遮阳帽,能同时保护耳朵、颈部、面部、头皮。

  Slide太阳镜:美国眼科视光学会(AOA)表示:儿童的眼睛的通透性比成人更好,紫外线更容易到达孩子的视网膜,所以太阳镜对他们很重要。

  像我们国内的一些太阳眼镜,包装上通常会标注自然防护性的标识,100%被吸收或者UV400等。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给孩子购买的眼镜,屈光度一定是零的。

  Slip长袖长裤:给宝宝穿宽松透气、颜色较深的长衣长裤,能更好地遮挡紫外线。

  Slop防晒霜:美国儿科学会建议6个月以上的宝宝涂防晒霜,6个月以下的宝宝应避免阳光直射,可以小范围使用防晒霜。

  二、如何为孩子挑选防晒霜?

  首先,我们要知道,防晒霜分为两类。

  化学防晒霜:化学防晒霜是加入了一定量的紫外线吸收物质而起到防晒作用的。化学防晒霜一般都很容易推开,透明度高,吸收效果好,但缺点就是会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性,可能引起炎症、过敏等问题。

  物理防晒霜:物理防晒霜一般成分是20%的氧化锌,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小镜子”,把光线直接反射掉。

  美国环境工作组(EWG)测评,安全性最高的,都是物理防晒,也就是妈妈们常说的涂抹后“白白的、推不开”的防晒霜。

  相对于化学防晒霜,物理防晒霜虽然膏体通常比较厚重,涂抹在皮肤上也会比较显白,但是安全性上却更高,它不容易致敏,在洗脸洗澡时就可以卸掉。因此,更适合宝宝使用。

  防晒系数怎么选:我们在防晒霜瓶子上,常常会见到两个数值:PA和SPF。其实这两个数值分别表示这瓶防晒霜对抗UVA和UVB的能力。PA值指的是防晒黑的能力,SPF指的是防晒伤的能力。

  如果记不清楚,可以按照下面这3个场景选:

  游泳、海边玩水踩沙、晒太阳,建议选SPF50,PA+++++;

  普通户外活动、有点晒,建议选SPF30,PA+++;

   普通晴天、秋冬防晒,建议选SPF15,PA++。

  防晒喷雾or乳液:对喜欢扭动身体的小孩,喷雾式防晒霜似乎很管用,但它们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吸入性风险,而且喷雾的用量会相对减少,很容易漏掉身体某些地方,造成晒伤。从使用的安全性来讲,还是普通的乳液状防晒霜更好一些,所以小月龄宝宝,最好选择乳液状的。

  这些种类的防晒霜不要选:

  含有二苯甲酮的防晒霜:很多防晒霜都添加了二苯甲酮,它会渗透皮肤,进入血液,类似体内的雌激素,引发过敏反应。据EWG统计,目前有超过40%的沙滩运动防晒霜含有二苯甲酮,大家选择时要注意噢。

  含有维生素A的防晒霜:维生素A棕榈酸酯具有抗衰老作用,但在阳光下,维生素A棕榈酸酯会加速皮肤肿瘤和病变。目前FDA并未规范皮肤护理产品中维生素A棕榈酸酯的安全性,但EWG建议消费者避免选择含有该化学成分的防晒霜。

  同时能防晒又驱蚊虫的防晒霜:防晒霜需要经常补擦,这就会导致皮肤过度吸收驱蚊虫成分,会增加不安全几率。

  三、防晒霜该如何正确使用?

  防晒霜的涂抹厚度、涂抹时间(间隔)、涂抹部位都会对防晒效果有很大影响。

  涂抹厚度:防晒霜不能涂抹太薄,国际使用标准是 2 mg/cm?,也就是约两张纸的厚度。以物理防晒霜为例,判断涂抹量够不够的直观标准就是:涂完后,宝宝的肤色应该明显的变白。如果推太薄太开,防晒效果就受影响了。

  物理防晒由于不会被皮肤吸收,又要起到镜面反射的作用,所以通常涂在脸上会比较干,因此在涂抹之前,最好给宝宝先涂一层润肤霜打底,做好保湿再做防晒。

  涂抹时间:由于物理防晒的原理主要是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小镜子一样的保护膜,通过把紫外线反射掉来防晒,所以理论上出门前涂就可以了。

  而化学防晒霜里的防晒成分需要一段时间让皮肤进行吸收,所以一般需要提前15~30分钟涂抹,防晒效果才能达到最佳。

  防晒霜可不是“一涂永逸”的,目前市面上并没有一款防晒霜能真正防水,美国儿科学会(AAP)建议在户外每隔2小时补涂一次,以维持较好的防晒效果。

  涂抹部位:如果是第1次给宝宝使用某种防晒霜,最好先在宝宝手腕内部或耳后涂一小片,做个“过敏测试”,10分钟后观察皮肤,没有异常变化就可以放心涂抹了。脸、颈部、耳朵、手、脚、以及其他暴露在日光下的躯干部位都应该足量涂抹。

  防晒霜该如何卸除:宝宝要回到室内后要及时洗干净,再出门时可以重新涂,千万不要让防晒霜长时间停留在宝宝的皮肤上。

  一般的化学防晒霜质地比较轻薄,只要不是主打防水功能的,正常洗脸就能洗干净,如果使用了偏油腻、防水功能很好的化学防晒,或质地稠厚的物理防晒霜,可以适当用宝宝专用的洗面奶、洁面皂,再用清水冲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