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 家长当心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袭击孩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7-06 09:12:27

内容提要:说到夏季常见病,很多家长第一反应: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从门诊来看,疱疹性咽峡炎具有较高的发病率,而且很大一部分比例发展成为手足口病。手足口病在发病初期和疱疹性咽峡炎有比较接近的临床表现,很容易混淆。因此,临床上又称疱疹性咽峡炎“隐形手足口病”。

  说到夏季常见病,很多家长第一反应: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从门诊来看,疱疹性咽峡炎具有较高的发病率,而且很大一部分比例发展成为手足口病。手足口病在发病初期和疱疹性咽峡炎有比较接近的临床表现,很容易混淆。因此,临床上又称疱疹性咽峡炎“隐形手足口病”。 

  这两个病有很多共同之处:容易夏季发病、病毒感染、病原体都是肠道病毒、潜伏期1-3天、临床表现相似等。

  一、那如何把二者区分开呢?

  最大区别就在于疱疹部位的不同:手足口病的疱疹出现在手、足、臀、膝盖,有丘疹、疱疹、伴有痒感,疱疹周围皮肤有红晕,一般绿豆大小。疱疹性咽峡炎的疱疹出现在口腔内,主要累及咽峡部。但是手足口病初期也可以只出现咽部疱疹,不过等1-2天后手足疱疹就逐渐出现。

  二、二者的护理?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与其他病毒感染一样,都是自限性疾病,并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所以,家庭护理非常重要。

  疱疹性咽峡炎和轻症的手足口病,治疗上没有太多差别,抗病毒、退热、补充维生素、口腔护理等。

  1、让孩子多休息,定期开窗通风。

  2、皮疹的护理,皮疹出可以给孩子涂抹炉甘石洗剂;若疱疹破溃,可以用碘伏消毒,避免感染。要经常给孩子剪指甲,孩子无意识、有意识会搔抓,要减少局部细菌感染的可能。

  3、发烧。38.5以下用退热贴、多喝水、物理降温等。超过38.5服用退烧药物。

  4、口腔疱疹破溃之后,疼痛难忍,孩子会流口水、不想吃饭,家长可以用鱼肝油或维生素B2涂抹口腔,并保持口腔清洁。为了减轻孩子的疼痛,可以让孩子喝温水,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5、饮食,口腔破溃期间,温凉流食,比如米汤、鸡蛋汤、牛奶、豆浆等。孩子生病,胃肠功能弱,注意营养,少量多餐。

  三、需提醒的是并发症

  二者有点类似我们平时见到的病毒性感冒,很多孩子都能自愈,家长也不用过于紧张。但是要警惕重症的发现,疱疹性咽峡炎可能会合并细菌感染,但一般不会出现脑炎等并发症,或重症。个别疱疹性咽峡炎会发生爆发性心肌炎、高热惊厥、损伤大脑。总之,尽量避免并发症。

  但手足口病的传染性性,重症的手足口病可能会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极个别病情进展非常快,甚至导致死亡。

  四、预防

  这里不啰嗦。相关的预防知识家长都能检索到:洗手,洗手,洗手;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地方;家里常通风;把控病从口入。等等。  

  下面把孩子患病后,家长常见的问题列出来:

  1、能预防吗?

  手足口病EV71灭活疫苗,一般6月龄-5岁儿童都可以接种,注射2剂次,间隔一个月。

  2、孩子会不会日后不再患这个病?

  答案是不会的,肠道病毒有20多个型,只能说这次的其中一型不会发病了。若遇到其它型,还是会发病的,预防很重要!

  3、看着小人好可怜,能亲亲她/他吗?

  站在医学的角度,疾病流行期间,还是克制下自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