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特殊权利只有孕妈才能享受 你使用过哪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7-13 09:18:51

内容提要:怀孕之后,因为种种原因,孕妈的身子会变的比较虚弱,也因此会需要比常人更多的保护和照顾。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上,孕妈也会享有一些怀孕后才有的“特殊权利”。这些“特权”都有哪些呢?孕妈要了解一下,需要的时候就可以去使用了。   

  怀孕之后,因为种种原因,孕妈的身子会变的比较虚弱,也因此会需要比常人更多的保护和照顾。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上,孕妈也会享有一些怀孕后才有的“特殊权利”。这些“特权”都有哪些呢?孕妈要了解一下,需要的时候就可以去使用了。   

  不用加班和值夜班的特权

  现在很多单位都存在着加班的情况,但是孕妈是享有不用加班这一特权的,还有的单位因工作性质的缘故,晚上需要员工值夜班,孕妈也享有不用值夜班的特权。除了这些,孕妈如果怀孕前的工作岗位比较辛苦,怀孕后也可以申请替换到相对轻松的岗位。此外,我们国家还明文规定,员工在怀孕期间是不能被单位开除的,如果孕妈在孕期遭受到了不公平待遇,可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按时休产假的特权

  孕妈在怀孕后期就可以开始着手办理休产假的事了,国家规定,正常情况下,孕妈享有不少于98天的产假特权,也有的单位孕妈休产假的时间长达6个月,休产假期间,单位还要照常给孕妈发放基本的工资。此外,有特殊情况的,比如生产时遭遇难产,或者生的是多胞胎,孕妈的产假还可以额外延长半个月,这一点孕妈也要知道。

  公共出行的交通工具上享有专座特权

  经常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人都知道,不管是在地铁还是公交车上,都给孕妈专门预留的有座位,但生活中不乏一些没有素质的人,看着旁边站着个孕妈挺着大肚子,吃力的扶着扶手,他占着孕妈专座却无动于衷,遇到这种情况,孕妈就不要不好意思,主动的上前告诉他,你怀孕了麻烦让个座。毕竟有座位坐下来,孕妈和肚里的胎儿才会更安全,特别是公交车上有时司机一个急刹,孕妈就容易站不稳,所以为了胎儿的安全,孕妈也要勇敢的使用自己这个特权。  

  坐飞机可提前登机的特权

  除了有规定的,孕妈在孕满36周之后不可以乘坐飞机,在此前的孕期,孕妈坐飞机时还享有可以提前登机的特权。这也是航空公司为了照顾孕妈,专门给孕妈提供的便利。不过需要孕妈在办理手续的时候就告知工作人员你怀孕了,这样工作人员安排好之后,你就可以提前登机不用等待。

  怀孕对孕妈来讲,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都要经受巨大的考验,所以国家和社会也在很多方面给孕妈提供了一些特殊权利,孕妈要了解这些特权,需要的时候就去使用,这样自己和肚里的胎宝宝才会更安全。

  孕妈享有的这些特权你都了解吗?你使用过哪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