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宝宝都爱趴着睡?到底要不要纠正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7-18 09:18:00

内容提要:经常有家长问宝宝睡眠的问题,其中就有问睡姿的问题。宝宝会翻身之后,你会发现宝宝的睡姿开始各种各样,有些宝宝偏爱趴睡,这是为什么呢?

  经常有家长问宝宝睡眠的问题,其中就有问睡姿的问题。宝宝会翻身之后,你会发现宝宝的睡姿开始各种各样,有些宝宝偏爱趴睡,这是为什么呢?

  趴睡的原因

  生理原因:宝宝喜欢趴着睡,这和他们的生理特点有关,宝宝神经系统未发育完善,易惊,而俯卧睡姿是自我保护睡姿,因为胎儿在母亲的子宫内就是腹部朝内,背部朝外的卷曲姿势。所以宝宝趴着睡更有安全感,容易睡得熟,不易惊醒。    

  疾病原因:有时候趴睡,是因为宝宝不舒服。在婴儿期,宝宝的胃肠功能不太强大,容易出现腹部疼痛,而趴睡的姿势,对腹部有一定压迫,对缓解腹部疼痛非常有效。还有些宝宝有消化不良的问题,比如食积、肚子胀,趴着睡也会让他们比较舒服。

  趴睡对宝宝好不好

  趴睡有一定的危险,宝宝容易因宝宝的颈部力量不足就容易发生窒息。美国儿科学会建议所有健康宝宝都应该躺着睡觉,尤其是半岁内的宝宝。因为仰卧可以大大减少“婴儿猝死综合征”的风险。所以对于半岁以内的婴儿,不要让其趴睡。

  趴着睡,呼吸不通畅;趴着睡,容易压迫内脏,当然也包括胃,会影响胃的功能。

  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喘鸣、肺炎、感冒咳嗽时痰多、脑瘫的宝宝并不适合选择趴着睡,因为疾病所带来的风险会增大很多。

  趴睡也并不是一无是处,趴睡时后脑勺不会受到压迫,对塑造宝宝浑圆端正的头型很有帮助。   

  如何让宝宝有个良好睡姿

  首先要看宝宝是否受疾病的影响,造成趴睡,及时治疗宝宝消化不良,腹部不适的问题。

  其次,在宝宝睡熟后,将趴睡的宝宝悄悄放成平卧。

  第三,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个抱枕,方便宝宝采用侧卧的姿势,这种抱枕更适合1岁以上的宝宝。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