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咳嗽期间千万别给他吃这个 只会延长生病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7-18 09:18:05

内容提要:面对生病的宝宝,缺乏经验的年轻父母往往心焦气躁顾此失彼。有的父母虽然意识到宝宝的饮食调理的重要性却又不得要领,为食欲不佳的宝宝盲目进补。比如在宝宝咳嗽期间注意饮食调理,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特别要注意的两“多”——喝水多、忌口多。

  面对生病的宝宝,缺乏经验的年轻父母往往心焦气躁顾此失彼。有的父母虽然意识到宝宝的饮食调理的重要性却又不得要领,为食欲不佳的宝宝盲目进补。

  比如在宝宝咳嗽期间注意饮食调理,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特别要注意的两“多”——喝水多、忌口多。

  宝宝咳嗽期间的饮食方案

  多喝温水,帮助痰液稀释

  除满足身体对水分的需要外,充足的水分可帮助稀释痰液,使痰易于咳出,并可增加尿量,促进有害物质的排泄。

  宝宝正在咳嗽的时候不要给他喝水,否则容易呛到。生病期间,宝宝每天的饮水量比正常情况时多2~3次就可以。水的种类最好是温开水,至少是常温的白开水。

  清淡的食物,食物以蒸煮为主

  咳嗽的宝宝每天的次数和饭量与正常时相似,如果宝宝食欲不好,也可以让他少吃一点。

  咳嗽期间宝宝的食物主要是以新鲜蔬菜为主,适当吃豆制品,荤菜量应减少,可食少量瘦肉或禽、蛋类食品。食物以蒸煮为主。水果可以吃梨、苹果、柑橘等,但量不能太多,每天一份就可以。

  咳嗽期间的饮食禁忌

  忌冷、酸、辣食物

  冷冻、辛辣食品会刺激咽喉部,使咳嗽加重。因此,咳嗽时不适合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从冰箱里取出的牛奶最好加温后再喝。

  患“过敏性咳嗽”的宝宝更不适合喝碳酸饮料,以免诱发咳嗽发作。酸食常有敛痰的作用,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咳嗽。

  忌花生、瓜子、巧克力等

  含油脂较多的食物容易滋生痰液。

  忌鱼腥虾蟹

  很多咳嗽的宝宝在吃过鱼虾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过敏体质的宝宝咳嗽时就更不能吃上述食物。

  忌补品

  有些体质虚弱的宝宝一直在服用补品,但如果他出现咳嗽,在咳嗽没好之前应暂停补品,以免补品留邪,使咳嗽加重。

  少盐少糖

  吃得太咸容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宝宝咳嗽时饮食宜清淡,不宜吃咸鱼、咸肉等重盐食物。至于糖果等甜食多吃可助热生痰,也要少食。

  不吃或少吃油煎炸食物

  宝宝咳嗽时胃肠功能比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而且它们能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宝宝的咳嗽期延长。

  治疗咳嗽有效的食疗

  梨+冰糖+川贝

  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

  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

  把梨拼对拼好放入碗里,上锅蒸30分钟左右即可。

  分两次给宝宝吃。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另外,对正在辅食期的宝宝来说,生病期间的饮食要采用倒退原则。也就是说,从软饭变回米粉,从米粉变回母乳或配方奶,而且不要在此时添加新的辅食。这些都是为了让生病期间的宝宝的肠胃减轻负担。

  而且吃辅食的宝宝,生病期间会更喜欢吃母乳或配方奶。等到宝宝的病症消失后,在恢复期间,再逐渐一样一样地把辅食添加回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