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奶粉好过牛奶粉?专家:过度迷信不可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7-18 09:18:05

内容提要:近年来,以往很少受到关注的羊奶粉突然火爆起来,尽管其价格比牛奶粉高出很多,但还是打动了不少妈妈。在新浪育儿发起的网络调查里,有41.7%的妈妈表示给宝宝喝过羊奶粉,其中有超一半人表示羊奶粉比牛奶粉更好。羊奶粉真的那么神吗?

  近年来,以往很少受到关注的羊奶粉突然火爆起来,尽管其价格比牛奶粉高出很多,但还是打动了不少妈妈。在新浪育儿发起的网络调查里,有41.7%的妈妈表示给宝宝喝过羊奶粉,其中有超一半人表示羊奶粉比牛奶粉更好。羊奶粉真的那么神吗?

  羊奶粉圈粉“过敏”宝宝 价格很高端!

  羊奶粉,一般指用山羊奶加工制成的配方奶粉。在网上浏览发现,国产羊奶粉的定价多在350~450元之间,专家指出,这个定价整体偏高,比国外的价格贵了一倍之多。这也是由于羊奶粉在国外是小众市场,国内市场更大。

  新浪育儿小调查

  在接受新浪育儿调查的网友中,有41.7%的网友表示宝宝曾喝过羊奶粉,其中,21.7%的网友表示感觉比牛奶粉好,20%的网友则感觉没有宣传的那么好;此外,58.3%的网友表示宝宝没有喝过,其中,9%的网友表示想尝试喝一下。

  陈女士是一个3岁男孩的妈妈,“宝宝对牛奶过敏,喝牛奶就全身发红,于是就一直喝羊奶粉了,价格比进口的牛奶粉都要贵很多,但宝宝很适应。”

  陈女士还谈到,身边吃羊奶粉的挺多,广告打得好的品牌很受欢迎,大部分妈妈都是看宝宝吃牛奶粉过敏换的,还有的则是觉得羊奶粉更有营养、更好吸收。

  微商卖国产羊奶粉年入百万 市场普及率提升

  河南的郑先生做羊奶粉代理4、5年了,开了一家微店,“我做的是一款国产奶粉的代理,刚开始做的时候,一年也就卖几万块钱,现在的年销量是80万-100万,今年以来,销量确实有很大的上涨,感觉现在的顾客都在慢慢地接受羊奶粉了,几乎所有的母婴店都会上架几款羊奶粉。但是相对牛奶粉来说,羊奶粉推广还是困难一些。”

  郑先生表示,顾客对产品的要求,一般都是品牌和品质,要了解里面的营养结构,宝宝的胃肠道是否可以接受,还有口味等。

  羊奶粉VS牛奶粉 真的那么神?

  如今,只要你去过母婴店,相信没被导购员少推销过羊奶粉,在他们口中,羊奶粉比牛奶粉有着各种优势,营养更丰富、更接近母乳、不会过敏、增强免疫力等等。羊奶粉真的如宣传所说,比牛奶更好吗?

  资深乳业专家宋亮表示,羊奶粉比牛奶粉更好的说法不准确。

  1、羊奶、牛奶制成奶粉后,营养区别不大。因为只要是婴幼儿配方奶粉,均是按照国家要求的生产标准生产,同一生产标准下,婴幼儿配方牛奶粉和婴幼儿配方羊奶粉营养价值是一样的。

  2、羊奶粉蛋白质分子较小,更易于消化吸收。

  3、至于说羊奶粉不易导致婴儿蛋白质过敏,科学界目前对此尚无定论。一些研究观察到有部分对牛奶过敏的人并不会对羊奶过敏。原因是羊奶含有大量的a-乳清蛋白,乳铁蛋白,且不含牛奶中可致过敏的异性蛋白。

  宋亮的建议是:不要过分迷信羊奶粉。在选择婴幼儿配方奶粉时,如果宝宝脾胃正常,喝牛奶粉就行;如果宝宝脾胃、消化不好,可以尝试羊奶粉;对于中重度乳糖不耐受的宝宝来说,不建议喝羊奶粉,应该选择专门的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选择纯羊奶粉注意看配料表!

  市场上无论生鲜乳还是奶粉,羊奶的价格都要高于牛奶多倍。因此,以牛奶冒充羊奶的现象非常普遍。目前市面上流通的羊奶粉品牌有两三百个,但已注册并通过国家认证的纯羊奶粉品牌只有33个。

  作为奶粉的辅料原料,羊乳清粉全球生产与供应不足,在这种状况下,许多品牌不得不使用牛奶的乳清粉。在同一配方中出现有羊奶有牛奶两种不同种属来源的过敏源,对牛奶或羊奶其一过敏者就会有过敏的不安全因素又或风险隐患。

  所以,妈妈们在选择羊奶粉的时候要注意看配料表,通常,在羊奶粉罐的配料表中,针对乳清蛋白的提供,有“浓缩羊乳清蛋白、脱盐羊乳清粉”等字样,就说明这是一款纯正的羊奶粉。

  2020年羊奶粉市场规模将达100亿 火热背后暗藏危机

  羊奶粉近年的火热,也让人想起了曾经火过一阵的骆驼奶、水牛奶,羊奶会是昙花一现吗?宋亮表示,骆驼奶、水牛奶本身就不适合就婴幼儿奶粉,羊奶的市场普及更广,更具发展潜力。

  2017年被认为是“羊奶发展元年”。行业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近20家乳企取得了羊奶婴幼儿奶粉生产资格,品牌数量突破200个,包括雅士利、飞鹤、圣元、澳优乳业等大型乳业均已涉足羊奶粉的生产经营。

  宋亮解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羊奶消费国,羊奶粉每年都保持着25%以上的市场增量,预计到2020年,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元,市场占有率有可能达到10%~20%。”

  而提及羊奶粉火热背后的原因,宋亮分析称,其一,羊奶粉认可度逐渐提升。其二,利润高,这也是行业热炒羊奶粉的主要原因。此前已有很多做牛奶粉的企业,发现羊奶粉更好赚钱,便转做羊奶粉。

  不过宋亮也认为,目前众多企业进入羊奶粉领域还是有一定的困难,一方面是羊奶资源比较分散且小,婴幼儿羊奶粉要做到纯羊乳清对于企业来说难度也很大。由于国内并没有大规模的羊乳清粉供应商,国内的羊乳清粉主要依赖进口,物以稀为贵,羊乳清价格更是年年攀升,资源紧缺成为羊奶粉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