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情商有什么用 该如何正确培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7-19 09:10:00

内容提要:现在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素质教育,孩子学业好不好倒不是很在意,关键是孩子的情商高就能应对生活中和学习中的很多事情,当然也不表示说智商不重要哦。

  现在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素质教育,孩子学业好不好倒不是很在意,关键是孩子的情商高就能应对生活中和学习中的很多事情,当然也不表示说智商不重要哦。

  很多家长常常抱怨说自家孩子情商低,动不动就生气、发火;和小伙伴玩不到一会就大打出手抢玩具了;还有的孩子在学习上更是差强人意,每次考试都不太理想等。

  那么,从某种意义上说孩子的情商太低就不能与小伙伴和平共处,情商太低就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心理。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培养孩子的情商有什么用呢?

  情商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总的来讲,人与人之间的情商并无明显的先天差别,更多与后天的培养息息相关。是近年来心理学家们提出的与智力和智商相对应的概念。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家长的情商可以传达给子女。父母之间表现出的温柔和浓浓情意,势必给子女带来积极的影响。为提高孩子的情商,心理学家提出了以下建议:

  1,肯定孩子的情绪。

  允许孩子说出自己的愤怒,而不是告诫他们“不要生气”。此外,询问他们生气的原因,对帮助他们控制情绪也很重要。切记不要在孩子愤怒时试图压抑他们的情绪。

  2,承认他们取得的成绩。

  对孩子的智力永远要予以肯定,避免贬低他们的作为,否则会让孩子对失败失去接受能力。当孩子遇到挫折时教会他们积极应对和克服负面情绪。

  3,不过分溺爱。

  避免说“这事你干不了,我来替你吧”这样的话,这会伤害孩子的自信心,失去对自身的安全感。

  4、要经常表达爱意。

  身体接触和眼神交流都有助于提高孩子的情绪智力。在玩耍、吃饭和交谈当中经常表达出爱意,可以培养孩子的健康情绪。

  5、教会孩子自主决定。

  独立是情商中最重要的方面,只有让他们从小学会自己拿主意,才能培养出独立的性格。

  6、帮助孩子表达情感。

  帮助孩子了解和认识各种情绪表达也很重要。很多时候孩子是因为不懂得如何控制情感才表现为愤怒。

  【培养宝宝情商有什么用】

  学龄前期形成的情感物质,对孩童以后的表现,无论是学业成绩或人际关系,均有相当程度的影响。注重学龄前孩子的情商教育,是相当必要的。

  1、有助于孩子自我激励

  对自我、学校及家庭较具正面观感,较善于缓解压力,较少感到孤独自卑或焦虑,善于将情绪导向正途,更负责、更能专注眼前的工作,较能克制冲动。

  2、使孩子认识他人情绪

  较能从别人的观点看事情,较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较懂得倾听。

  3、有助于孩子认识自身情绪

  使孩子更能观次与认识自己的情绪,更能了解各种感受的前因后果,能认知感觉与行为的差距。

  4、使孩子能够进行人际关系管理

  对人际关系的分析与了解能力增强,更懂得解决与协商纷争,较懂得解决人际冲突。沟通时更清晰,有技巧、较外向,较有人缘。与同学关系改善,朋友较常邀约,较能体贴关心别人。较合群,更懂得合作、分享与互助。与人交往时更懂得互重,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学业成绩与在校表现的改善。

  5、有助于孩子妥善管理情绪

  使孩子更能忍受挫折,更值得经解愤怒,较少与人发生口角,打架或破坏课堂秩序。较能适当表达愤怒而不必诉诸打斗,较少被休学或退学,较少表现出攻击性或自暴自弃的行为。

  要知道,个人与个人之间情商的区别并不是很大,只是有的家长注意从小培养宝宝的高情商,才会显得他们比没有培养过的孩子略高一些。一个人的情商高的话,他就可以很自如的控制自己的情感,对身边的人的关系也会处理得相当不错,以上关于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的方法,及告诉你培养孩子高情商的必要性,家长们最好是能够仔细看看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