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迷游戏有原因 家长们拆招秘诀了解一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进、郭小琳 编辑:郭小琳 2018-07-20 16:02:00

  天津北方网讯:时至今日,手机游戏越来越成为孩子日常生活中的主要消遣方式。同时,因沉迷游戏造成的学习成绩下降,身体健康受损等问题也层出不穷。家长该如何正视游戏,继而引导孩子健康游戏,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正值暑假,捧着手机打手游、对着电脑结盟开战的孩子们屡见不鲜。来自心理医生的诊室数据显示,每到暑假结束,心理诊室会迎来一个学生咨询的高峰,这些学生不少都是放假期间狂打游戏,到开学时出现注意力无法集中、影响社交等问题。心理医生提醒,暑假时间相对较长,一方面,家长不应把打游戏等同于“坏习惯”,动辄封杀,草木皆兵,激化亲子关系恶化;另一方面,对于中小学生等自控能力还未完全成熟的群体,家长发挥引导作用责无旁贷。

  以王者荣耀为例,据搜狐游戏统计,玩家中呈现低龄化状态,45岁以上的玩家占比不足2%。小学生7.92%,初中生30.00%,高中生23.33%,大学生13.75%,其他人员25%。可以看出学生群体是这款游戏的主力军,尤以初中生、高中生为甚,有5%的中小学生家长也是这款游戏的玩家。

  家长不解,游戏为什么能让孩子着迷?

  一个残忍的现实是,商业化的网络游戏,都是为了让玩家沉迷所设计的。为了让玩家沉迷,设计者做的功课,比父母们要深入得多,这根本不是一个维度的对抗。

  “我们非常清楚你的孩子想要什么,愿意付出什么,以及什么是他喜欢的。百万玩家的数据和调研在数据平台上随时可以查到,游戏的每一个改动都和数据有关,我相信我比你更了解你儿子的喜好”,一位资深游戏设计师如是说。

  当游戏设计者们已经在拆解马斯洛需求,研究尊重和自我实现在游戏中如何体现的时候,家长们只是指望孩子突然自己开窍,无异于天方夜谭。

  游戏是一个把复杂事物条理化的产物,游戏的很多玩法的设计都源于生活来自于人性,只不过设计者将规则设计得比现实更清晰、反馈更明确、更洞悉玩家的想法。

  所以玩家在游戏中会有爽、满足了的快感,这是在现实中难以获得的。

  商业化的网络游戏,新手引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简单来说,就是设计非常多的细节目标,让玩家按部就班的达成,并给予奖励的过程,以达到上手游戏的目的。

  同样是让孩子学东西,游戏设计者通常花费数月把每一个环节都以数据为指标来打磨,大到整个流程,小到一个按钮,都是为了你儿子能继续玩下去。

  设计者是专业的,有大多数家长都没有的耐心。

  孩子跟玩家一样,都需要被引导

  暑假时间相对较长,一方面,家长不应把打游戏等同于“坏习惯”,动辄封杀,草木皆兵,激化亲子关系恶化;另一方面,孩子的自控能力还未完全成熟,家长应该更多的发挥引导作用。其实家长的束手无策,很大程度上源于对游戏和孩子的不了解。下面介绍几个小技巧:

  1.及时回应孩子,用鼓励代替惩罚

  有些时候游戏本身就是一个替罪羔羊,反映了亲子关系中存在已久的矛盾。在游戏中,孩子的每一步操作,游戏都会积极的回应他。哪怕他玩的再烂,设计者也会告诉他:你玩的不错,还有以下几种办法可以让你变得更强。这让孩子获得了极强的认同感。

  在游戏设计中,设计者是极少惩罚玩家的,更不会因为他没完成某个目标,而把他已有的东西拿走来作为惩罚,相反是许诺一个奖励,你达成了才能获得。

  惩罚对一个孩子来说是一件严重的事情,如果孩子反复受到惩罚,他会觉得这事不适合我,他会逃到一个天天夸他很厉害的舒适区中去,而这往往就是游戏。

  父母们不妨想一想,日常生活中,孩子呼唤你的时候,他期待你回应他赞美他的时候,他做错了事情的时候,你有没有像游戏那样,及时满足了他的心理需求呢?

  2.给孩子贴标签

  如果现在让你给你的孩子贴标签,你能贴几个?游戏设计者通常会给玩家贴上大量的各种各样的标签,然后通过这些标签筛选出,谁会成为游戏的玩家,并为游戏付钱。通过标签的方式拆解事物,找出其中的联系,便会心里有数。

  3.换一种方式奖励孩子

  游戏设计者永远不会偷偷或者无缘无故的送你东西,背后始终都是有目的的,也许是期待你多上线,也许是期待你充钱,而且奖励在送之前,都会明确告诉你想获得是有条件的。

  奖励跳出来的特效永远酷炫具有仪式感,希望你记住我们对你的好,让你心情激动的明白,这是我们奖励你的,而不是我们欠你的。

  那么可以奖励什么给孩子?

  可以送孩子手机、游戏机的使用权,迪士尼两日游,或者给他买个皮肤买个游戏,量力而行就好。但是直接赠送手机、人民币、游戏机则不合适。

  家长要投其所好,但是这些奖励都必须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有使用范围,人民币就是没有使用范围的奖励,你不知道他是买手机了还是出去吃饭了,它能实现他所有的目标。

  想清楚什么是孩子想要的,利用它和孩子站在一起,完成你们想要的目标。

  结语:

  游戏设计极为复杂,往往是几百人的打磨才得以呈现,是充分利用了人性弱点的集合。所以家长指望孩子忽然开窍,或者希望有关部门一封了之,都是非常不现实的。最有可能帮助他从根源上改变的,就是家庭。相对于指望游戏公司,家长自己才是最好的领路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