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盐钾盐低钠盐大不同 食盐到底怎么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7-25 08:51:28

内容提要:调料说简单了,就是油盐酱醋这些,但去买调料时,却发现调料的世界并不简单,单单是盐,就有加碘盐、低钠盐、无碘盐、加硒盐、加钙盐、竹盐、海盐、粉盐等各种各样的盐。那么这些食盐有什么不同呢?作为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呢?

  调料说简单了,就是油盐酱醋这些,但去买调料时,却发现调料的世界并不简单,单单是盐,就有加碘盐、低钠盐、无碘盐、加硒盐、加钙盐、竹盐、海盐、粉盐等各种各样的盐。那么这些食盐有什么不同呢?作为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呢?

  盐是如何分类的?

  食用盐可根据资源、加工方法及用途进行分类:

  按资源分类:一般可分为海盐、湖盐、井矿盐;

  按加工方法分类:可分为精制盐、粉碎洗涤盐、日晒盐;

  按用途分类:可分为加碘盐和多品种盐(如低钠盐、营养强化盐、调味盐)。

  各种常见盐的营养有什么不同?

  1、加碘盐

  加碘盐是最常见的食用盐,根据国家标准《食用盐碘含量》的规定,每1克加碘盐可按20微克、25微克、和30微克这三种水平来加碘,不同地区的加碘盐含碘量可根据实际情况有所不同。

  加碘盐适合非高碘地区的大部分居民。高碘地区(水碘含量高于150μg/L,如渤海湾部分地区水碘含量高达1000μg/L左右)的居民因为能够通过食物和饮用水摄取较高剂量的碘,因此不宜选用加碘盐。

  另外,患有某些甲状腺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俗称“甲亢”)的人也应谨慎吃加碘盐,具体情况请咨询医生的建议。

  2、无碘盐

  顾名思义,无碘盐是不含碘的,它适合需要限制碘摄入的人,比如前面提到的高碘地区的居民、患有甲亢的人。 

  3、低钠盐

  低钠盐是以加碘盐或无碘盐等食盐为原料,为降低钠离子浓度而添加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如氯化钾等)经加工而成的食用盐。

  根据国家标准《低钠盐》的规定,低钠盐中氯化钠的含量为60%-80%,氯化钾的含量为10%-35%,比起普通食盐,钠的含量降低了,钾的含量升高了。

  我们都知道,摄入过多的钠会增加高血压的发病风险,而钾能抵抗高钠的升血压作用,因此,低钠盐特别适合患有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等患者。当然,低钠盐也是适合普通健康人的。

  但是,像高温作业者、重体力劳动强度工作者、肾功能障碍者及服用降压药物的高血压患者等不适宜高钾摄入的人群则应谨慎吃低钠盐。

  4、营养强化盐

  营养强化盐,如加钙盐、加铁盐、加锌盐、加硒盐、核黄素盐。

  我们不否认营养强化盐中所添加的这些矿物质或维生素对健康的重要作用,但也请不要对他们抱太大希望,因为我们每天吃盐也就那么几克,能摄取到的营养成分是有限的。补充这些营养成分主要还是靠日常均衡膳食。我们可不能为了补充这些营养成分而吃太多盐,最后而背离初衷。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食盐?

  对于食盐的选购,不是看到网上有文章说低钠盐等于送命盐,就赶紧把家里的低钠盐换掉,也不是听说隔壁大爷天天吃加碘盐最终得了甲亢,就赶紧买包无碘盐回来压压惊,而是要考虑自身的实际需求,例如:

  出于预防高血压的目的,想控制钠的摄入量,那么首选低钠盐;

  到了怀孕中后期,对碘的需求量增加,那么最好选择加碘盐;

  患有甲亢,需要控制碘的摄入量,那么就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无碘或者低碘盐。

  当然,有些人仅仅是为了体验下各种不同风味的盐,那么,是选择竹盐,还是菇盐,或者其他盐,根据个人喜好买就好了。总之,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参考资料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碘含量》(GB 26878-2011)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GB 2721-2015)

  3。孙长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第8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