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这样给孩子吃水果 尤其1岁以下小宝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7-25 08:51:00

内容提要:随着各种新鲜瓜果一波连一波的上市,育儿群里的宝妈们开始讨论,如何给宝宝榨好喝又营养的果汁。你是不是也以为,果汁甜甜的,宝宝很爱喝,即补充水分,还能补维生素,是个一举两得的大好事?

  随着各种新鲜瓜果一波连一波的上市,育儿群里的宝妈们开始讨论,如何给宝宝榨好喝又营养的果汁。

  你是不是也以为,果汁甜甜的,宝宝很爱喝,即补充水分,还能补维生素,是个一举两得的大好事?

  可惜事与愿违,权威机构表明:宝宝喝果汁弊大于利!

  水果是“吃”的,不是“喝”的!

  根据美国儿科学发布的《儿童饮用果汁指南》建议,1岁以下儿童绝对没有必要喝果汁,原因主要有三点:

  坏处1:营养扣分

  从营养完整性的角度来讲,整个水果>鲜榨纯果汁>复原果汁>调配果汁饮料。

  挤压式榨汁器或有过滤网的普通榨汁机,榨出的果汁中绝大部分是水、糖及一部分可溶于水的营养素,比多酚类物质、钾、有机酸、花青素、维生素C等。  

  而果肉里大部分的果胶、所有纤维素、钙、铁等不溶于水的成分,全部随果皮或果渣被丢弃了,相当于舍弃了水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营养,使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有些妈妈会说,现在不是有无渣的“破壁榨汁机”么?据说可以把果肉彻底打碎,最大限度保留水果的营养。

  实际上,破壁榨汁机高速旋转的涡流,会破坏水果的细胞结构,使维生素C和多酚类物质等这类易氧化成分发生剧烈的“酶促氧化”,从而让我们又失掉了这部分的营养。

  自己榨的果汁尚且如此,就更不必说那些流水线生产的灌装果汁了

  坏处2:养成“没味道就不喝”的坏习惯

  嗜甜是我们身体的本能反应,过早让宝宝喝果汁,还会让宝宝对甜味“上瘾”而抗拒喝白开水、挑食偏食,给以后的喂养留下无尽的麻烦。

  坏处3:易龋齿

  很多人都知道碳酸饮料会腐蚀牙齿,却认为天然水果压榨而成的果汁很安全。其实果汁对牙齿的酸蚀不亚于碳酸饮料。

  因为水果榨汁后会释放出更多的糖分和果酸,软化牙釉质,当口腔里的细菌遇上高糖,也会发酵产酸,加速牙釉质脱矿溶解,造成宝宝龋齿。   

  所以请各位家长牢记:1岁以内的宝宝不建议喝任何果汁,即使是您亲自榨的。

  1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喝适量果汁,但需要限量。前面讲到了,与新鲜水果相比,果汁含有更多糖分和热量,更易导致儿童肥胖和龋齿。

  不同年龄段宝宝每日果汁最大摄入量: 

  1-3岁以下的幼儿,每日的果汁摄入量最多不超过半杯(4盎司,约为120毫升);

  4-6岁儿童,每日的果汁摄入量不超过3/4杯(4-6盎司,约为120-180毫升);

  7-18岁的青少年,每日的果汁摄入量最多不超过1杯(8盎司,约为240毫升)。 

  如果对240毫升是多少没有概念,一听易拉罐装的可乐是330毫升,可以作为参考。

  怎么给宝宝吃水果更健康?

  当宝宝满6个月以后,可以把水果做成下面这三种形状给宝宝吃。

  1、果泥

  果泥适合六个月以上,已经开始接受米粉等辅食的宝宝。它与果汁的差别在于,果泥能够完整的保留果肉,营养流失少,而且能够锻炼宝宝吞咽泥糊状的食物。

  我们可以从苹果、香蕉等不容易过敏的水果开始,优先选择地产的当季水果,循序渐进增加各种自制的果泥。而杏、芒果、菠萝、猕猴桃等易过敏的水果,最好等到宝宝2岁后再尝试。

  2、水果薄片

  在宝宝开始长牙时,就可以添加切成薄片的水果,让宝宝自己拿着咬食了。    

  3、咬咬乐

  咬咬乐是一种婴儿辅助喂食工具,可以放入各种去子的小水果块,让宝宝通过咬嚼硅胶网袋,把食物变成果泥、汁而吞吸,非常安全。    

  这种过程其实和宝宝用磨牙棒、安抚奶嘴差不多,宝宝在咬嚼时,即满足了啃咬的欲望,缓解长牙的不适感,又有利于锻练手、眼、嘴的协调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