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夏季吃水果 这些禁忌碰不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8-14 08:56:00

内容提要:夏季水果品种丰富,清甜爽口还可以消暑开胃,天气炎热,食欲不好,很多缺乏胃口的准妈妈每天更是以水果度日,西瓜、哈密瓜、桃子等水果不断。

  夏季水果品种丰富,清甜爽口还可以消暑开胃,天气炎热,食欲不好,很多缺乏胃口的准妈妈每天更是以水果度日,西瓜、哈密瓜、桃子等水果不断。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苗苗医师介绍,水果大多含糖量较高,而其脂肪、蛋白质含量则相对不足,过多摄入水果不仅容易造成妊娠期糖尿病,也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蛋白质等的摄入。“拿西瓜来说,虽然西瓜有较高的营养价值,适当食用可生津止渴、清热解暑、通便利尿,缓解夏伤暑热、头涨胸闷等症状,但并非任何人都可以吃,无限制地吃。”苗苗解释,西瓜性凉,吃多容易引起腹胀、腹泻等疾病,且西瓜含糖量高,食用太多,糖分摄入也会过量。女性在孕期由于内分泌发生了生理性变化,体内胰岛素相对不足,对血糖的稳定作用下降,造成糖在血液中的浓度高,会发生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是引发孕妇流产和早产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孕妇食用西瓜要谨慎,更不能贪图一时之快吃冰镇西瓜。

  “对于体检指标正常的孕妈妈而言,苹果是个不错的选择,苹果不仅富含锌等微量元素,还富含脂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尤其是细纤维含量高,有利于胎儿脑部发育。”苗苗介绍,在所有水果中,樱桃所含的铁质特别丰富,几乎是苹果、橘子、梨的20倍,因此孕妇适当吃些樱桃对胎儿很有帮助;西柚中叶酸含量丰富,秋梨则有清热利尿、润喉降压的功效。西瓜、菠萝、葡萄等水果因含糖量较高,肥胖和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孕妇少吃为妙;山楂及其各种果制品,虽然酸甜可口,但是孕妇还是慎吃或不吃为宜,食用过多易引起消化不良和胃酸过多。

  最后,苗苗提醒,再好的水果,吃太多都会让身体感觉不适,一天最好不超过250g,在两顿正餐之间为宜,如果是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妈妈则更要注意摄入量;不可用水果来代替正餐,妨碍其他营养素的摄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