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种常备药可能对孩子有害 妈妈快扔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8-16 09:20:17

内容提要:有些药在香港和国外都是禁用的,甚至都已经禁用了很多年,而国内却把它们当成常备药!有些还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优妈查找了相关资料,列举出来供大家参考。

  有些药在香港和国外都是禁用的,甚至都已经禁用了很多年,而国内却把它们当成常备药!有些还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优妈查找了相关资料,列举出来供大家参考。

  维C银翘片——香港卫生署禁用

  2013年,央视新闻曾报道,香港卫生署就呼吁大家不应购买或服用一种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该产品可能含有多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服用后可能危害健康。   

  维C银翘片标称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C、山银花、连翘和马来酸氯苯那敏、对乙酰氨基酚。

  对于其中的中药成分,因为没有通过实验证明它们能杀灭感冒病毒或缓解感冒症状。而维生素C 防治普通感冒的作用也尚未被证实。

  此外,维C银翘片也曾因中药成分制作工艺问题,出现过不少安全问题。2010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曾发过通报:    

  优妈建议:普通感冒即使不治疗,一个星期左右也能自愈。流感或者合并细菌感染则要及时带孩子就医。

  复方甘草片——在国外是违禁物

  复方甘草片对于止咳来说很有效,所以很多家庭都会作为止咳常用药,但爸妈们要看看家中的复方甘草片,有无“阿片”这种成分。

  因为复方甘草片中主要起镇咳作用的为阿片粉(即鸦片),有成瘾性,连续服用可形成药物依赖,因此在国外属于违禁物。这类阿片类药对于18岁以下人群来说风险更高。如果仅仅是普通感冒咳嗽,完全没必要用“阿片粉”来镇咳!

  优妈建议:优优和乐乐咳嗽去医院看病,医生通常会开易坦静。易坦静是儿童常规止咳用药,药代动力学的研究证明易坦静吸收快,起效迅速,不作用于大脑咳嗽中枢。作为儿童祛痰止咳药物,易坦静安全性高,疗效快。但易坦静是处方药,需要由医生开具证明来购买。

  利巴韦林——在国外已经被禁用

  利巴韦林又叫病毒唑,优优小时候感冒医生还给她开过,后怕!

  利巴韦林是处方药物,一度有不少医生开来治感冒,但真相是,它不治感冒!

  利巴韦林在抗呼吸道感染方面,仅被有限推荐在雾化治疗免疫抑制患者的重度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而且普通感冒常常是因为鼻病毒、冠状病毒、副流感病毒感染造成的,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非常少见。

  药没有效果不说,利巴韦林的副作用更不可忽视,临床已确认为可致胎儿畸形。

  在美国,利巴韦林是属于FDA妊娠用药分级中属于X级别,孕妇禁用!即使接触低至1%的治疗剂量也会产生明显的致使胎儿畸形的可能性。

  2006年,CFDA的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已经针对利巴韦林的安全性问题进行了通报。

  优妈建议:感冒初起可用姜蒜红糖汤。

  配方:生姜、大蒜、红糖。

  做法:取生姜30g,洗净切成薄片,大蒜30g,如果不能耐受大蒜的可用葱白代替,剥去外皮后洗净切成薄片,红糖50g,一起放入砂煲内,加水约100ml,用猛火煲10~15分钟即可,趁热饮用,同时可以将大蒜吃下。

  对于开始怕冷、流清涕的风寒感冒初期患者,可发汗解表、健胃消食、杀菌、抗病毒,建议1天一剂,连用2~3天。

  安乃近——美国已禁用40年

  很多人都吃过退烧神药“安乃近”,优妈小时候发烧也吃过这个药,退烧效果是好,但这种退烧药在国内和国外都造成过严重的不良反应和死亡案例。

  1977年,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禁用安乃近,并将该药品从美国市场上撤出,多种剂型的临床应用被停止。随后,日本、澳大利亚、伊朗等先后已有约30个国家明令禁用或限用安乃近。  

  优妈建议:当孩子腋下温度38.5℃以下,表现出来的精神状态好,玩耍、学习、工作等活动不受影响的话,没有必要使用药物去治疗发烧。 高烧时,美林(布洛芬混悬液)和泰诺林(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是比较安全的退烧药。美林相对于泰诺林更具优势:毒性低、降热快、并且维持时间长,对乙酰氨基酚降温效果能维持3-4小时,而布洛芬能维持6-8小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