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吃越瘦的“负卡路里”食物真的存在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8-16 08:54:07

  很多教人减肥的文章会提出一个概念——“负卡路里食物”,宣传吃了这类食物能够越吃越瘦,比如白开水、绿茶、芹菜、燕麦等。那么这些食物真的有越吃越瘦的神奇效果吗?

  其实,卡路里是一种能量单位,由英文Calorie音译而来,简称卡(cal)。

  负卡路里食物的理论依据主要是“食物热效应”,食物热效应是指人体在摄食过程中所引起的额外能量消耗,是摄食后发生的一系列消化、吸收利用以及营养素及其代谢产物之间相互转化过程中所消耗的能量。我们吃完饭后会感觉到暖和就是这个原因。

  那么,根据这个理论,是否有一种食物,所含的热量比它消化、吸收利用消耗的热量还低?然后让你越吃越瘦?

  事实并没有这么理想。

  我们熟知的三大产能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热效应分别为自身产生能量的20%-30%、0%-5%、5%-10%,如果是一般混合食物,则为10%左右,即最高不超过30%。

  这意味着,食物的热量不可能小于我们摄入它时所消耗的热量,你还得接受这剩下至少70%的热量,如此一来,热量就不可能是负的了,又怎么能让你越吃越瘦呢?

  也就是说,像绿茶、芹菜、燕麦这类食物都不是什么负卡路里食物,也不能让你越吃越瘦。当然,水是个例外,水本身没热量,喝它还要消耗热量,确实可以算负卡路里食物,但减肥总不能喝水饱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