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宝宝 饮食营养及喂养误区大盘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育儿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8-08-20 09:05:53

内容提要:很多年轻的爸妈,一日三餐基本是父母准备好的饭菜,上班吃饭不是食堂就是外卖。组建小家庭,生孩子后角色转变,无形中自己处于新手上路的水平,而0-3岁宝宝的喂养若出现不当,或遭遇饮食营养的误区,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生长发育、身体健康。

  很多年轻的爸妈,一日三餐基本是父母准备好的饭菜,上班吃饭不是食堂就是外卖。组建小家庭,生孩子后角色转变,无形中自己处于新手上路的水平,而0-3岁宝宝的喂养若出现不当,或遭遇饮食营养的误区,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生长发育、身体健康。

  对于小宝宝来说,家长喂什么、喂多少、怎么把食物喂到嘴巴内,孩子的进食行为、家长的喂养行为,对孩子而言,都很重要。因此,针对社群内宝妈的常见问题,邀请儿保中心营养师帮宝妈宝爸一一答疑解惑。

  1、生长缓慢

  男宝宝18天,出生时的体重3.3g,第一周体重还下降了,目前是3.5kg;每次睡眠2~3小时,很少无故哭闹,每天可以玩2小时左右。想咨询宝宝这种不长反降的情况,是不是算宝贝体重生长缓慢?

  新出生的宝贝第一周都会有程度不同的体重下降,这是由于刚出生的宝贝排便排尿、皮肤出汗和呼吸使部分身体水分丢失,再加上刚出生的宝贝吃奶少导致。这个减少量一般不会超过宝贝体重的6%-9%。通常一周后体重就会开始增加,10天左右会明显增加。宝贝出生体重3.3kg,目前出生一周已经增至3.5kg,体重正常,不必担心。

  2、超重

  男宝贝,出生时体重6.2斤,现6个月就20斤了,长得太快了吧……我一直都是母乳喂养,从他3个月时去体检医生就说他过于肥胖,但是那么小的孩子如果喂不饱会不会影响宝贝健康?要怎么控制他的体重呢?

  胖宝贝一般都“嘴壮”,吃出这么多的“肉肉”,可能存在2种情况:

  ①吃的东西多于同龄的宝贝。

  ②吃的东西能量较高,如宝贝喜欢含油或糖较多的香、甜”食物。

  你家宝贝出生时体重正常,3个月时就体重超标,当时尚未添加辅食,且为母乳喂养,所以基本可以确定宝贝比较“能吃”。目前应该适当控制宝贝的食量,不要让宝贝吃得太多。

  此外,6个月的宝贝已经开始吃辅食了,辅食种类的选择上应避免油和糖多的食物。这个月龄的宝贝正是饮食习惯和口味养成的关键时期,要从小养成口味清淡和食不过饱的好习惯。至于食物的量,不同的宝贝差异较大。衡量吃多少合适最好的办法是观察宝贝体重增长的情况,每周给宝贝称量体重。6-7个月宝贝每周平均增重90克左右,7-9个月每周增重70-75克。具体可参考儿童生长发育量表。

  3、不爱吃辅食

  女宝,8个月,4个多月起添加的辅食米糊,现在是每天母乳加辅食组合着吃,但是这段时间突然不爱吃辅食了,每次一放入宝贝嘴里,她就作叫吐状,请问该怎么办?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让她乖乖吃东西呢?

  很多宝贝都有这个阶段,开始添加辅食时吃得不错,过一段时间可能会出现不喜欢吃辅食的情况。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较多,主要有:不喜欢目前辅食的味道或辅食种类过于单调;宝贝还不太饿;喂食的速度太快;宝贝的注意力被周围好玩的事情所吸引;宝贝逐渐长大,希望自己动手吃饭等。不管是什么原因,都不要强迫宝贝吃饭,以免引起更大的反感。可以分析一下具体原因,或改变下喂食方式,拿出足够的耐心来,不断尝试,大人可以用吃饭的动作不断给宝贝做示范,最终都能够愉快地接受辅食。

  4、吃细软的食物

  孩子13个月半,现在不吃硬的食物,只吃如鱼肉、米饭还有菜,水果也只吃香蕉这类软软的水果,平时最常吃烂面条、小馄饨、面片,比较喜欢吃流质性的食物,甚至用水、米汤等代替所有的食物,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如何能纠正?

  咀嚼能力是需要训练的。宝贝不能吃稍硬的食物提示咀嚼功能较弱。可能是在添加辅食后对宝贝的“磨牙”练习不够。一般从7-9个月,宝贝就应该试着吃些稍哽的食物,如磨牙饼干、烤过的面包片或馒头片等,让宝贝逐渐适应“硬食”。建议开始练习,可以用切成长条的苹果、手指饼干、面包片、烤馒头片、切成碎段的煮青菜等,让宝贝啃一啃,逐渐提高咀嚼能力。大概到宝贝1岁半左右时,其食物的种类就能基本与成人的相同了,只是在制作方式上还应细致些。

  5、过敏

  女宝,2岁,从出生到现在一直有湿疹,基本没有断过。也去医院查了过敏原,检查结果是对乳糖、豆腐、莴苣、花粉等过敏。现在海鲜、牛羊肉、含乳糖奶粉全停了,但是总不能什么都不吃吧?这样也怕营养不够!那该怎么继续合理的喂养呢?

  目前主要还是应该回避过敏原,以免宝贝的湿疹加重。宝宝对过敏的食物可以先避免食用,用同类的不引起宝贝过敏的食物来代替,完全可以保证2岁宝贝的健康成长。比如停用普通牛奶,改用去乳糖牛奶;不能吃豆腐、海鲜、牛羊肉,但可以选用不过敏的猪肉、鸡、鸭肉;如果蛋清过敏,可以先吃蛋黄;对莴苣过敏,可以选用其他蔬菜和水果…总之,在保证宝贝各种营养摄入均衡的前提下,尽可能避免接触引起过敏的食物。直到宝贝更大一些,如3岁以后,可以一样一样再尝试让宝贝吃这些食物,随着年龄的增长,宝贝对食物过敏的症状会逐渐减轻。

  6、齿龈发白

  儿子25个月,发现上边两颗门牙有发白的部分,想咨询孩子是缺少营养素的症状吗?

  如果宝贝贫血,会有齿龈发白的现象,但会影响到整个齿龈,不会仅限于局部。而且也不会仅限于齿龈,眼睑、口腔黏膜等血管丰富的部分都会出现苍白。其他营养素缺乏也一样,症状一般会涉及全身多个部位。如果宝贝胃口正常,无明显的挑食和偏食,体重身高正常且生长速度以及智力行为发育均正常,则基本不用担心宝贝存在营养缺乏的问题。

  7、不爱吃饭

  3岁的小孩,不怎么爱吃饭,很多妈妈说这是缺锌了,但我还是很纠结,不知道这一点能不能作为判定孩子缺锌的标准呢?

  孩子不爱吃饭原因非常多,单凭此项不能作为判定缺锌与否的标准。目前对于孩子是否缺锌尚无明确的诊断标准,要结合多方面的具体情况来看。如血清锌、孩子是否有比较明显的偏食、贫血、异食癖(吃奇怪食物的嗜好,如土、墙皮等)生长发育落后、腹泻、皮炎、伤口不易愈合等。一般任何单一症状都不能作为缺锌的判断标准。如果没有明显缺锌症状,可以给孩子选择一些含锌高的食物作为预防就可以了。瘦肉、坚果、内脏中含锌都比较高,可以经常选用,含锌最高的是贝类,如牡蛎、扇贝、蚝等,也可以不时给宝贝吃一点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